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青浦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上海市青浦区11个街镇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以赴扛起属地责任,在防疫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治理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守护“上海之门”幸福家园、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决严防死守,打造坚强防疫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一级响应机制启动以来,青浦区各街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和区联防联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坚决筑牢基层防线。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发力。

  强化靠前指挥。坚持手势一致,全区各街镇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设各专项工作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结合疫情变化和地区实际,各街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区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防疫问题和落实举措。各街镇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坚持每天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所辖村居防疫工作,走访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实现村居、园区全覆盖。组织专门力量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防疫责任。夏阳街道由纪工委牵头,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每日开展工作督查,形成情况日报,对薄弱环节及时落实整改,对问题线索及时跟踪处置。

  织密防控网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制存量、遏制增量”的要求,强化群防群控和社区防控,全面落实分片包干制,做到精准科学、因地施策,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赵巷镇完善“三网融合·巷心治理”机制,划分149个责任网格,封闭160个出入口,落实“网格长、户长”制度,对交通枢纽、重点区域、村居道口、小区入口“四门落锁”,织紧织密基层防护网。比如,金泽镇严把道口关,将西岑检查站、G50高速上匝道前移至上海与江苏的省界——沪青平公路芦墟检查站,统一对经318国道入沪车辆、人员进行检测,有效缓解了道口拥堵,强化了长三角联防联控。

  创新工作方法。在严格落实规定防疫措施的同时,立足地区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创造性,积极探索疫情防控的有效办法和管用举措。徐泾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防疫工作法,包括镇防疫工作法、小区防疫工作法、企业防疫工作法和工地防疫工作法,并通过思维导图明确岗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让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力有序。重固镇创新实施“五村”联动法、“四色”管理法和线上线下工作法,守好了入村道口、小区门卫、集聚场所、出租房、楼道和家门口“六条防线”。

  加强物资保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做好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的生产供应工作,扩大生产、优化供应、科学调配、统筹调度,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物质保障。白鹤镇大力引导辖区内企业护理佳转产医用口罩垫片,给予20万元研发补贴,积极提供企业所需物资支持,帮助招聘28名员工立即投入生产。盈浦街道对辖区内6家菜场和5家大型商超市严格落实消毒等防疫措施,并根据客流量协调商户加大方便食品和速冻食品的供应量,方便居民购买。

  营造“战疫”氛围。根据“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要求,坚持新旧媒体融合、线上线下并举,着力发好基层声音,讲好防疫故事,营造勠力同心齐“战疫”的良好氛围。练塘镇充分发挥“练读者——今朝阿奴当主播”品牌优势,积极构建防疫宣传“正能量”矩阵,形成铺天盖地的强大声势,最大程度激发基层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香花桥街道已制作《疫情防控》24期,编辑《众志成城防疫情,基层一线在行动》系列合集7期,张贴发放《致全区广大市民的告知书》15141份,《致湖北籍在青人员的告知书》2468份。

  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抓好工作开局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的同时,各街镇坚持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有条件、有节奏地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比如,华新镇将辖区企业分成5组,严格实施企业复工分批分类管控,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目前通过镇级审批的企业有43家。首批复工的7家企业,均为快递物流和抗疫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香花桥街道加强与青浦工业园区的联合审查,街道网格化安监中队协助园区核查拟复工企业,累计核查85家。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上海之门,推动跨越发展”这条主线,抢抓国家战略红利进一步释放的机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显示度、集聚度和感受度。练塘镇着力在投身示范区建设上夯实存量,深化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练塘战略定位与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打好“一体化”和“生态绿色”两张牌。加强空间管控和资源盘活,继续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金泽镇化管控被动为工作主动,严格控制减量化图斑内企业复工,倒逼企业配合减量签约,为推进减量化和企业转型升级打开缺口,同时也为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提供宝贵的战略空间。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扩大有效投资这两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任务不降、标准不减、目标不改,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朱家角镇春节前夕专题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持续抓好青西金融产业园、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青浦服务中心平台和朱家角医疗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招商、靶向招商和数据招商,形成全员招商的生动局面。

  全面优化企业服务。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版,为把青浦建设成为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作出应有的贡献。徐泾镇紧紧围绕区十七条惠企政策,因地制宜制订徐泾方案,一企一策,尽快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新成立的企业服务中心职能,当好“店小二”,围绕政策申请、用工复工、资金周转等方面,开辟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绿色通道,帮扶企业健康发展。

  完善基层社区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社区治理要面向现代化创建样板”的要求,借助疫情防控的契机,进一步深化社区治理,加快探索务实管用的治理措施。赵巷镇进一步提高“三驾马车”的配合度,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甄别,为开展“红色网格物业”试点提供案例遵循。同时,利用疫情期间严控出租房的契机,加强闲置房源统计,群租房整治和民宅签约等工作。夏阳街道将防疫工作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通过对外来人口的管控,进一步提升人口、网格等台账的精细化程度。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关于网格化管理、物业公司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查漏补缺,探索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6:3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