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施“六策”稳舆论 聚“众心”战疫情——航空工业集团创新加强疫情期间新闻舆论工作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航空工业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工作。疫情防控之初,集团党组就明确提出了全力履行“政治担当、使命担当、主责担当、舆论担当”的总体要求,把“舆论担当”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抓落实。集团遵循重大突发事件新闻舆论传播规律,从把准导向、强化担当、聚焦主责、联动协同、校准节奏、引导舆情等6个方面部署协同施“策”,坚持正确导向、主动引领,坚持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持创新聚力、全媒传播,为打蠃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航空工业改革发展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思想舆论支撑,也为中央企业如何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宣传报道进行了有益探索。

  策一:把准导向,坚持举旗定准、科学客观的宣传舆论总原则

  疫情突如其来,对整个社会产生极大冲击与震撼,而舆情沸然,对新闻舆论工作也是猝不及防的严峻考验。实践证明,在深度融合、转型升级的媒体新变局中,在纷纭复杂、众声喧哗的舆论新环境下,举旗定向、明辨是非、聚力聚势至关重要。基于此,1月26日,航空工业官方媒体发出《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央已经做出全面部署》的文章,及时向全行业传达中央的要求和部署;1月30日,推出专论《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明确提出了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主责担当、舆论担当”的总体要求,统一了全集团共识;2月5日,再次推出专论《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淬炼各级组织担当作为》,强化了全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使命责任;2月27日发出《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评论文章,警醒全行业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预防麻痹放松,等等。精心策划推出的一系列有份量的文章,充分发挥了集团主媒的“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另一方面,集团始终与中宣部新闻局、国资委宣传局和中央主媒保持紧密联系,跟进导向,疫情防控相关报道注重把握时、效、度,不无限拔高讲过头话,不刻意“抢”“炒”新闻,不做无实质意义的刷屏、跟风,确保报道的数据、人物、事迹等内容客观准确,有效地统一了思想、明晰了方向,增强了全体员工战胜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必胜信心。

  策二:强化担当,展现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央企形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强化担当,就是在突出大主题、聚焦总要求、把握时度效上积极打好疫情防控舆论战,在彰显初心上引导舆论,在勇担使命上壮大声势,提高权威声音的抵达率和影响力。基于此,集团持续报道所属通用医疗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运20、运9、直8等航空装备参与抗疫人员和物资运送,发挥专业优势为抗疫提供技术和物资支援等典型事迹和人物,实事求是讲好履职尽责、支援保障的“强心”故事,展现军工央企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和担当。1月29日的《航空工业向湖北省等疫区捐赠5000万元现金用于疫情防控》、2月13日的《运20参战!武汉我们来了!》、3月5日的《航空品质的口罩机、压条机来了》,浏览量均突破10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大量转发,向全社会展现了央企顶梁柱作用。此外,以驰援湖北医护人员为主题的《战疫中的你,很美》系列海报得到国资委认可并作为样板进行推广;《爸爸要去救人,我们等他回来》系列“一线手记”记录了平凡人的伟大,彰显了严峻疫情背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集团适时以各种报道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给予及时准确解读,以生动的实践和理性的声音,为全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策三:盯紧主责,突出复工复产、双线作战的“硬核”消息

  导向是官方主媒的旗帜和灵魂,在自媒体时代疫情蔓延、各种情绪化、简单化、非理性表达泛滥的“非常时期”,更需要有针对性的、引领性的评论以及有思想的文章,帮助人们客观理性应对疫情、双线作战,以提醒和指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实事求是、客观理性,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基于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科学引导的同时,集团始终不忘聚焦主责主业,及时全面报道全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克服困难确保重大项目开工的举措和进展。2月11日推送《航空工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文,将集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四个在前”、“四个到位”要求第一时间传递到全行业;2月13日推送《有序复工!航空工业各单位多措并举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等多篇文章,率先提出的“有序复工”要求被中央主流媒体广泛采用;同时,策划推出了战“双线”系列报道,及时传递集团各单位坚持双线作战、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决心和举措,厘清了少数单位的模糊认识。集团还认真策划制作了《起飞在春天,奋斗在春天》《战“双线”:航空人的24小时》等多媒体产品,得到主流的媒体广泛推送,“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展翅翱翔的梦想,没有什么艰难能削弱我们拥抱春天的力量”等金句被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引用,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央企提振经济活力的信心。

  策四:联动各方,启动一线作战、矩阵联动的专项舆论应对机制

  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主流媒体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做好舆论引导,难度成倍放大。基于此,航空工业官方主流媒体闻“疫”而动、迅速反应,同时联动中央主流媒体和所属行业媒体,矩阵出击,努力先声夺人,最大限度主导舆论场。疫情发生以来,集团新闻宣传团队迅速进入突发重大新闻处置模式,全状态值班、全系统联动。充分发挥“集团抓总、各单位参与”的文宣机制优势,联动集团公司官方微博、网站、抖音、航空新闻网、手机报等全媒体平台以及各单位自有媒体平台,做到全行业协同和矩阵联动,有效提高了传播声量和效果。截止3月31日,集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疫情专题信息109条,媒体矩阵发布抗疫消息上千条,累计浏览量近1.5亿次,“抗击疫情 央企行动”话题系列、主题短视频、原创MV、主题漫画、新冠肺炎防治操等多媒体产品在微博、快手等平台收获较高点击量。集团所属哈飞、沈飞、陕飞、西飞、昌飞、制造院等单位官微关于复工保障、新春开飞、校园招聘等主题微信,与集团官微内容形成“交响乐”式呼应,营造了协力同心、共克时艰的良好舆论氛围。实践看,近年来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航空工业媒体矩阵正逐步向多形态、多平台、多渠道的新型主流媒体进化,其传播方式、传播渠道、传播效果在疫情“舆”战中接受凤凰涅槃式淬炼。

  策五:校准节奏,实现及时有序、鲜活多元的立体传播

  危机阶段分析理论认为,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发生到结束,大体上可分为突发期、蔓延期、解决恢复期等几个阶段。主流媒体应根据不同阶段舆情特点,通过不同议程设置有针对性地进行舆论引导。突发期的引导重点是正确应对、消除恐慌,蔓延期的引导重点是转化情绪、凝心聚力,恢复解决期引导不应简单报道欢迎欢送、庆功表彰而是要积极进行深刻反思。基于此,集团着力在多维度加强统筹策划,一方面丰富疫情防控宣传舆论产品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另一方面注重有份量的评论引导和有温度的内容创作,润物无声地传播正能量。集团组织创作并持续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能量的宣传产品,包括强化“四个担当”、突出“攻坚淬炼”、坚守“有序复工”、聚焦“决战决胜”等多篇评论文章,以及《漫画写真双线作战的可爱航空人》、《独家记“疫”:航空人自拍Vlog致敬戮力同心战疫的人们》等原创作品。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新舟”700、AG600等重大项目在科学防护部署下如期复工、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等多条消息被主媒采用,《新闻联播》、央视新闻APP、人民网、新华网、国资小新等都做了跟进报道。其中,融媒报道《用歼20技术研制出全自动口罩机》获得了全网超过1个亿的现象级传播,彰显了央企“国家需要、央企担当”的强大正能量。通过内外联动、有序发声、立体传播,向外界传递了疫情防控正能量,展现航空人强大的战“疫”力。

  策六:引导舆情,传递同舟共济、温暖人心的正向力量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往往随时在变化,舆情则随疫情而变,必须全方位掌握舆情态势,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才能确保时、度、效的有机统一。回应职工群众关切、引导主流舆论导向,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承担着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站好岗、把好关、出好力的重任。基于此,集团新闻团队值班轮守,实施24小时舆情监测并进行传播数据分析,形成舆情日报、专报,供领导决策参考;保持与上级机关、行业各单位的沟通,聚力做好一线信息和稿件的组织、汇总、审核、报送和发布等工作,确保沟通顺畅、信息准确、回应及时;通过讲清政策要求、事实真相来统一思想、释疑解惑,讲清对策举措、好人好事来催生力量、增强信心,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受众需求变化,让受众从报道中体会到人的价值与尊严,人性化地讲好航空人的战疫故事,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抗击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各级主流媒体必须打赢的大仗硬仗。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仍然严峻,新闻舆论工作依旧任重道远。航空工业集团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围绕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突出权威性、增强贴近性、提升引导力,深耕“六策”,汇聚“众心”,持续做好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营造中央企业冲锋在前、责任在肩的浓厚氛围,激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蓬勃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8:25 来源:求是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