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清远清新:筑牢防疫安全墙 按下复工快进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重点人群重点抓、重点关口重点防、重点时段重点防、重点环节重点抓,做到统一领导、分级防控、依法处置、科学应对、快速反应,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关键阶段,在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如何在符合防控疫情需求下高效复工复产,又在经济发展这场硬仗中奋勇争先?清新区用定力与智慧、责任与担当力争交出双赢答卷。

  精准防控 用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清新区快速反应、精准施策,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月24日起,全区共设置体温测量服务点21个,通过测量体温、上门入户排查、公安反馈、开发小程序排查申报等方式,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1月26日,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指挥部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区四套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主动下沉一线,督导指导全区各镇、村、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镇各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地区、各领域疫情防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2月7日,清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发布了3份防疫通告,对全区有物业小区、农村村庄、无物业小区、城中村、单体楼实施网格化封闭式管理。通告一出,各镇村(社区)快速响应,防控措施再升级,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

  据悉,防疫期间,清新区先后成立党员干部志愿队、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工作队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志愿队,全力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党员志愿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社区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逐楼逐户开展动态化排查、宣传、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党员干部深入抗疫一线,用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民众,汇聚了强大的抗疫力量,推动形成了全民抗疫的局面。如太和镇八片村村民自发成立一支40多人的防疫服务队,义务投入到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龙颈镇塘坑村党群自发踊跃捐款,用点滴行动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清新区清和市场、诚信街、南二街百名档主自发筹资为清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等。

  精准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联合民间力量,清新区构建起了党政村企共同抗击疫情的“同心圆”,筑牢了生命安全防线。

  全力以赴 成立专班护企发展

  疫情当前,又正值企业复产复工的关键时节。清新区切实抓好复工这道“关口”,以高效率、快速度做好企业复工服务,为全面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靠前指导,确保设备人员“双安全”,这是做好企业复工的前提与基础。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清新区实行了规模以上企业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包干联系制度,从2月4日起,该区四套班子成员深入所挂点联系的规上企业实地督导,到点到位服务企业,在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清新区各企业在严防严控之下,全力复工复产,纷纷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忠华集团实施最严消毒制度,每天保持在生产车间、食堂、宿舍楼进行2小时一轮的消毒工作;万邦鞋业推出员工吃饭隔断“神器”,减少吃饭交叉感染风险;海贝生物推出线上防疫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提高员工防疫知识知晓率。

  此外,清新区还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组建了6个企业复工专项工作组,通过持续提供复工措施咨询、加强政策指引、做好后续跟踪跟进以及服务保障等暖企服务,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4月1日,清新区复工复产企业总数2473家,在产的12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100%复工,规模以上企业复工人员数达46425人。

  另外,为落实复工复产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餐饮、商超、知识产权、特种设备、药店的监管,保障清新区市场有序运行,日前,清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0条措施,涉及行政许可审批、打击制假售假、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监管防控物资市场经营和质量安全生产等多个市场环节。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6:12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