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宁市:下派干部当尖兵 助力奏响“春耕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不失时机地推进复工复产,济宁市广大下派干部发挥“尖兵”作用,保持“战时”状态,带头“冲锋”一线,在村落巷口、田间地头播散希望的种子,助力全面奏响“春耕曲”。

  党员先锋冲在前,疫情防控勇担当

  广大下派干部积极行动,指导各帮扶村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村党员干部并肩战斗,做到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双线作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加强人员排查测温管理和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协调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双战双赢”。兖州区颜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农村青年等327人组成“红马甲”乡村振兴突击队,在村庄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邹城市下派干部建立了“责任网格”,发动党员干部对外来人员逐人登记,建档立卡,逐人分析比对,并实行分类管理、重点管控,确保不漏一家、不落一人。嘉祥县满硐镇后唐村春鸣合作社投资50万元建设瓜蔬大棚10个,开春后,村党支部指导合作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调务工人员30余人,帮助合作社复工复产。

  不误农时抢时间,助力春耕抓田管

  随着气温回升,农作物生育加快,病虫害防治、追水追肥等田间管理措施必须跟上,才能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但受疫情影响,如何引导农户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能够合理安排生产时间进入田间劳作是当前紧迫的问题。任城区喻屯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协调、多方联系,帮助所帮扶的梁李村和吴迪屯村现代瓜果蔬菜产业园项目16个大棚急需的3.6万棵甜瓜瓜苗全部完成栽种,为按期采摘上市奠定基础。泗水县星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指导帮扶村抓住当前春季生产有利时机,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分散耕地,栽植苗木300余亩。此外,在金乡和嘉祥等大蒜和小麦等主要种植区,各乡村振兴服务队邀请农技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宣传科学施肥、合理灌溉,适时化除、防病治虫等田间管理方式,力保农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

  多措并举抓复产,战胜困难靠实干

  “村民们最关心的是怎样把受疫情影响而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减至最小。”广大下派干部千方百计想办法,大力协调解决影响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兖州区小孟镇所有下派干部们坚守一线,借助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将农户、合作社与专家、市场连接起来,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农户做好春耕技术指导和大棚农产品销售服务。曲阜市石门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及时联系市农业技术方面的相关专家,通过电话连线咨询、微信建群交流、视频面对面指导等手段,为服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农业专业化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村群众有序开展春播,确保不误农时。在金乡县兴隆镇寻庄村,金乡县市容环卫服务中心驻村工作组开展“送扫帚原料上门”工作,并帮助群众做好产销对接,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加工扫帚挣到钱,受到群众的欢迎。

  脱贫任务扛在肩,坚决打赢攻坚战

  以实招硬招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针对疫情防控对脱贫帮扶项目的影响,各乡村振兴服务队主动对标对表,梳理问题清单,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嘉祥县6支乡村振兴服务队与属地乡镇联合成立乡村振兴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集体会诊,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全力全速推进服务队及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产业项目。“我们在项目推进中与属地乡镇同向发力,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规划、用电、环保等各类问题,由‘双组长’负责争取协调,集中攻坚解决,切实加大保障支撑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使用。”嘉祥县黄垓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负责人说。同时,各乡村振兴服务队和驻村工作组特别加强对服务村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精准扶贫户等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及时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邹城市财政局驻峄山镇店南村工作组考虑到村里10多户贫困户买菜不便,工作组协调附近大棚蔬菜种植户,购买了6箱100余斤蔬菜送到贫困户家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6:1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