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长春:为复工复产提供全程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长春市人社局确定“保就业、保复工、保复岗、保服务”的工作思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监测工作,确保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求职就业提供全程服务。

  保就业,第一时间开辟线上服务平台

  持续举办线上招聘。启动“公益网络招聘月”活动,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截至目前,共组织4779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网络招聘99656人,线上求职20446人,达成就业意向13431人,招聘成功5963人。携手各高校启动“长春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招聘周”,共组织招聘单位229家,提供就业岗位4802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48个。

  全面实施线上培训。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组织“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防疫专业”线上培训,可同时容纳10000人在线学习,目前首批545名学员即将培训结业,第二批报名参训人员达到5000余人。

  保复工,全力确保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

  实施援企稳岗。指导协调社保部门,全面落实社保减、免、降、缓、返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牵头协调财政、发改等部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办法,降低返还门槛,简化经办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将因受疫情及延迟复工影响损失较大和积极复工生产的参保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让企业尽快受益的同时确保做到吸纳和稳定就业。

  保障重点企业。启动全市400个企业用工动态监测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监测工作。在成立4个就业专班的基础上,实行“人社服务专员”制度,局领导率先带头,赴亚泰集团等重点企业一线调研,全面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并建立台账,提供劳动者和企业集中返岗求助受理等服务,优先发布重点企业用工信息,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累计帮助一汽、中车、亚泰、皓月、真子等重点工业和服务业企业解决招工用人、退休审批等难题8个。

  强化人力资源储备。依托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就业服务平台,通过“长春就业创业网”“长春就业”归集招聘信息,建立劳动力储备信息。联合一批市内职业院校,作为重点企业需求储备学校,建立校企深度合作机制,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对接输送渠道,重点企业提出应急性用工需求后,协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要求组织社会劳动力到对接企业实现就业,确保企业需要得到及时满足。

  保复岗,积极帮扶各类群体尽快就业

  做好农民工就近就地返岗服务。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加强兜底安置。协调市卫委、交通局等部门,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协调车辆、出行线路,确保安全返岗。全市春节前返乡回流农民工,已有404人有序搭乘“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回长春市内返岗就业。

  有序组织农民工跨省务工。积极联系浙江、江苏、辽宁等省外用工单位,跨省开展劳务人员输出专项对接工作。主动收集发布浙江企业用工信息1000余个,与大连、南通等地达成劳务输出长期协作工作意向。农民工返岗时,组织“无缝对接”运输服务,将身体健康、体温检测合格的务工(返岗)农民工送至机场、车站,联系用工地区相关部门或企业接至岗位,确保安全到达。目前,全市意向跨省就业9707人。

  积极帮扶困难群体。共开发扶贫专岗553个专门用于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800个,给予3至6个月的临时性兜底安置,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岗位补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保服务,创新推出公共服务新举措

  开展线上“不见面”服务,推出11项便民举措,涵盖求职、招聘、社保卡办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等方面,方便群众线上办事。采取预约审核材料送达时间、指定审核材料送达地点等方式,为一汽集团等企业开展“不见面”退休审核工作。开通社保卡办理“绿色通道”,疫情发生以来,社保卡经办人员一天也没有休息,先后制发社保卡375张,方便疫情期间患者就医。畅通人社窗口和值班服务渠道,12333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累计接听咨询电话5000余个,群众的紧急业务需求随时得到解答和解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6: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