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委外办党员干部在涉外疫情防控中筑起坚强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省委外办将党建龙头高高昂起,坚持抓在平时、用在战时,激励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做到疫情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闻令即行,听令便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省委外办领导班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三个值班”制度,即每天除班子成员值班外,相关职能处室党员干部应急值班,党员干部值班室24小时值班,以“战备”状态共同应对涉外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省委外办做好“三个牵头”,即牵头外事组统筹开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全省重点涉外单位联络员制度,摸清搞准在豫外籍人士出行动向和健康动态;牵头北京入境来豫人员工作专班,紧急开展自京入境来豫人员健康管理和分流转运工作;郑州被列入12个第一入境点城市后,牵头郑州工作专班,做好兜底补位工作。在国内外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省委外办领导班子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及时转移工作重心,坚定不移将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外办落地生根,在涉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

  3月10日,北京工作专班抵京后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就做好自京入境来(返)豫人员闭环转运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实时跟踪掌握入境航班的人员、国籍和身份信息,引导入境人员做好个人信息采集,及时安排分流转送,协调处置紧急突发情况。3月27日,郑州工作专班成立后,省委外办立即组织党员干部组成的多语种翻译服务团,为入境外籍人士提供10个语种的线上翻译支持,“翻译官”队伍成为特殊时期不同国家人民相互包容、患难与共、民心联通、携手抗疫的美好使者,受到入境人员的赞誉。4月1日,经过22个日夜的奋战,北京工作专班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顺利返回郑州。

  当好参谋,做好服务

  在做好一线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省委外办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因公出国管理工作,实时发布和更新疫情期间因公出国指导意见、各国入境管制措施等信息,指导相关单位疫情期间因公出国工作,党员干部做到疫情防控无纰漏、业务工作不断档、服务全局不掉队。党员干部利用“河南外事”“郑州在哪里”等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向在豫外籍人士发布温馨提示、倡议书、一封信,每天第一时间发布8种语言的疫情实时播报、防控举措和政策新闻。建立全省重点涉外单位和涉外高校联络员群,定点推送信息,帮助外籍人士提升“免疫力”。

  党员干部坚持靠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制定关于服务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外事部门与涉外企业对接联络机制,帮助涉外企业协调复工复产专项贷款、防疫物资短缺、跨境物资运输等问题,为企业恢复国际业务创造条件。同时,对有关企业在外重点项目运行情况、存在的困难等进行摸排汇总,积极提供必要的支持,让外事服务涉外企业融入“有速度”、措施“有力度”、发展“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7:30 来源:“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