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迎难而上畅三链——助企破解产销难、供应难、融资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新挑战。如何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破解用工和融资难题?如何帮助农户有序恢复生产,解决产品滞销、就业受阻难题?快来看看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做了哪些努力。

疏通产业链——党建联盟连起上下游

  “订单期限将近,如果我们不能及时交付,失信于对方,势必影响今后的订单。”不久前,浙江苍南县胜丰棉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开宋一度为企业生产难题发愁。

  该企业是望里镇一家规上企业,主要生产外贸拖把,90%以上产品出口欧美。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原材料难以及时供应,订单眼看完不成,该怎么办?望里棉纺行业党建联盟紧急协调联系一家有富余原材料的企业,帮助调剂5吨原材料,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望里棉纺行业党建联盟是苍南县众多为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而组建的党建联盟之一。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苍南县形成了塑料制品、棉纺、箱包等一批产业。各产业链上,企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为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需求,该县依托行业协会党组织,带动行业链上企业组建党建联盟,依托商圈、专业市场、小微园区等组建区域性综合党组织,目前已建成产业链党建联盟9个,服务覆盖企业2100多家、市场经营户1200多个。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问题共商,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

  “我们店里就差测温仪买不到。”“能不能帮我们协调2桶消毒液?”近日,苍南银泰城入驻商户向网格包点党员请求帮助。

  在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后,银泰商圈党建联盟逐一帮助解决。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的实质作用,苍南县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组建“网格+党员+楼幢/商户”的伞状体系,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将党员落实到网格,确保“包点到户”,目前已形成服务网格120多个。

  遇到党建联盟内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为此,苍南县推出“联盟直通车”举措,直通有关职能部门协商处理产业链难题。蒙悦印业有限公司对工人技术工种要求较高,公司大部分技术工人来自湖北省,面临招工难的困境,钱库箱包产业链党建联盟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通过“联盟直通车”,协调产业链上3家技术工种相似的企业,共享20名技术工给蒙悦公司,还帮忙协调解决了物资紧缺问题。

  “联盟直通车”的顺利开展,建立在苍南县各部门党组织通力配合之上。苍南县组织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吸纳经信、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涉企职能部门为产业链党建联盟共建单位,整合产业链上助企服务员力量,推动助企服务力量下沉,落实组团式集成服务,为党建联盟发挥实质作用提供有力支持。“在党建联盟的帮助下,我们公司从提交申请到授信资金到账,前后只花了半天时间,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浙江品诚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胜说,企业今年较去年同期订单增长了近30%,有了共建单位的参与,党建联盟不仅在政策性融资方面提供帮助,还及时帮扶落实兑现惠企政策补贴和减免社保费、房租等费用,解决了很大难题。

  “一般情况下,江浙沪的订单隔天可以寄到,因为疫情影响,现在会滞后几天,影响了海鲜的品质,经营户出货难,生意很不好做。”县水产品市场负责人章波介绍。

  专业市场党建联盟促成他们与中通快递签约合作,这段时间的苦恼终于得到解决。该联盟建立了市场“点单”—部门“接单”—联盟“跟单”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解决共性问题30多个,切实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通“堵点”,让市场方和经营户都得到了实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7:06 来源:“温州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