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北公安机关闻令而动护平安——战“疫”一线的金盾洪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草木青青,春满枝头。

  4月8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英雄之城,终于迎来重启时刻!

  湖北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统一部署,在公安部前方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多线作战、连续奋战,以决胜之地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全省各级公安领导干部一线指挥、靠前督战,6.3万公安民警、5.6万辅警坚守岗位、日夜奋战,汇聚成全警抗疫的金盾洪流。

  自1月23日武汉实施交通管制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670万人次、警车63万余台次,参与摸排“四类人员”1300余万人次、调查病例25.68万余例、转运送治83954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2.6万余次、服务群众450万余次。

  措施严——封控值守“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与病魔搏斗,一分一秒都是生死考验。

  1月23日凌晨,武汉发布通告,上午10时关闭离汉通道。省市公安机关连夜研究、紧急部署。

  2个小时!武汉铁、水、公、空场站封闭。

  10个小时!所有进出武汉高速公路全部封控。

  24个小时!全省329条干支线公路出城口全部封控,当天劝返、疏散铁路、民航乘客24.5万余人。

  从1月24日起,全省公安机关每日投入3.6余万名警力,对全省主干高速路口、654个城市出入口、2900余个省市县乡卡点落实24小时封控值守,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严密封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坚守,在武黄高速路口迎宾服务站卡口——

  这里是进出黄石、连通武汉及湖北东部,通往安徽和江西的重要卡口。从实施交通管制到卡口解封,李天宝带领17名民辅警连续战斗62个日夜,累计劝返车辆近5万辆,服务群众3万余人,协助转运医用防疫物资4万余件。

  坚守,在海拔1800米鄂陕省界垭口卡口——

  一块警示牌,一顶救灾帐篷。这就是值守人员的战场。竹溪县公安局丰溪派出所辅警刘定国和一名医生、一名村干部实行两班制,每班48小时值守,严防死守的同时,保障医疗生活物资运输畅通。

  坚守,在武汉东西湖区新沟镇汉北河大桥卡口——

  汉北河大桥是连接武汉与汉川两地的交通要道,该卡口10名值守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为守牢离汉道口,民警还将辖区内的渡河工具全部清理了一遍,防止有人渡河出城。

  此外,组织警力对全省小区、村组实行封闭管理,取消一切大型活动,督促娱乐场所关门歇业,严格规范执法、严控人员外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力度大——贴身驻守维护医疗秩序医护安全

  疫情初期,随着新冠肺炎患者激增,医疗资源严重告急,救治条件极其严峻,维护医疗秩序面临挑战。全省公安机关迎难而上,全力维护医疗秩序、保护医护安全。医疗机构建到哪里,安保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医疗机构建到哪里,安保工作跟进到哪里;医护人员战斗到哪里,安保人员守护到哪里。

  对最高峰时全省240余家定点医院、670多个发热门诊、1600余个隔离观察点,全面落实“六个一”措施:一名领导、一支力量、一个24小时驻勤点、一套机制、一批装备、一个通告,确保医疗机构安全有序。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武汉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设立警务室,投入350余警力,落实“全天候、无死角”安全保卫。

  “方舱医院”是这次疫情防控的创举,公安民警冒着感染风险,日均投入1000余名警力,进驻方舱维护秩序、服务群众。从投用到休舱的30多天,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担当强——做好“四类人员”收治转运和流调工作

  疫情防控,胶着对垒。

  省委提出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打响“应收尽收”攻坚战后,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制定方案,组建“突击队”、“尖刀班”,全力投入转运收治、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转运送治,要快、要稳、要不漏一人。

  武汉市公安机关组建1287个“转运送治快反队”,冒着被感染风险,民警当司机干,实行“三班倒”全天候协助转运“四类人员”。

  黄石市公安局以派出所为单位,按照“城区不少于2支、乡镇不少于1支、每支队伍1车2警1负责人”的要求,组建快反队68支。

  孝感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卫健和医疗部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了30人以上的快反机动队。

  “转运送治快反队”在接到指令后,15分钟内到达患者家中,并按照指令要求,送往接收医院或隔离点,做到“送治对象不入院,转运人员不离开”。同时,做好患者信息登记,确保患者“身份清、去向清、病情清、现状清”。

  此外,全省以派出所为单位组建2258支专项调查工作队、19168个工作组,全力做好拉网式排查核查、流行病学专项调查。

  服务优——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全省公安机关主动把公安工作置于全国全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的大局中去谋划、推动和落实。

  全力服务全国防控大局——

  对4600余名入境湖北人员落实防疫封控措施,及时防范疫情输入;依托智能交通系统,对120万余台车辆智能引导绕行,累计保障50余万台次物资车辆、4万余医疗等专业人员快速入鄂进汉。

  倾情服务人民群众——

  成立临时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机关民警下沉一线,当“司机”“扁担”“保姆”,全力解决社区百姓急难愁盼的事。同时,积极开展特殊人群摸底排查、服务送治、安置救助工作。每日开展网上巡查,对各类民生问题,逐一登记回应、及时协调解决。

  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启动最高等级勤务,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通告,成立打击专班,以严打高压态势,对涉疫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全力维护疫情防控关键期社会秩序。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分级分类实施交通管控措施,保障复工人员、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顺利通行;优化便民利企举措,对企业复工生产涉及到的车辆通行、证照办理等业务,推出“网上办、延期办、应急办”等便民举措。

  强化保障暖警心——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先后向全体民警辅警致慰问信,采取嘉奖记功、火线提拔等方式,激励全警再接再厉、不胜不休。多方筹措防护物资,加强防护培训和心理辅导,最大限度降低民警感染风险、缓解心理压力。

  当前,湖北已进入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新阶段。

  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底线思维,慎终如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夺取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最后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7:37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