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潜山市:复工复产 助脱贫稳就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省潜山市以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为契机,积极引导返乡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者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助力该市脱贫攻坚和稳就业工作。

  家乡就业机会多

  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该市积极推行线上招聘、网上办理、“云端”培训、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专班等举措。通过基层就业工作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多渠道发布宣传企业用工信息和收集劳动者求职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桥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网上办、预约办、延迟办等方式,推出20项便民就业服务举措。鼓励支持企业利用国家免费开放以及企业内部的线上资源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工作。推出“人社服务专员”工作联系机制,建立企业需求“两张清单”,落实重点企业联络制度,对接落实企业用工、稳就业和社保保障政策。

  该市从事新型高端输送机械设备的安徽优程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复工以来,在市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通过线上招聘员工。截至目前,已新招员工46人,基本都是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刚刚上岗的黄显兵就是其中之一,“我原来是在无锡西门子一家企业工作,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就没有出去,看了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我就过来应聘了。待遇方面与无锡公司基本差不多,生活也有保障,能为家乡做贡献,感觉挺好。”

  脱贫致富门路多

  受疫情影响,原本去年已在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劳动者也只好待在家中。近日,随着该市扶贫车间的有序复工,无论是在塔畈乡扶贫车间,还是在五庙乡新建村扶贫车间,即便是戴口罩、测体温,都可看得出大家的那份高兴。

  在塔畈乡扶贫车间,刚复工上班的贫困户彭才云:“家里有两个孩子读书,平时家庭生活开支本就不小,更何况遇到春节,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上班的她有点着急。现在好多了,车间一复工,她可以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打理下家务、照顾家人,每个月平均有2500元上下的收入,让她一下子轻松了不少!”

  “就业扶贫车间,不仅让我们这些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上班近,(工作)又自由,工资是多劳多得,另外,还有补助。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有2-3万!”在五庙乡新建村扶贫车间工作的宋崇启说道。当问及疫情影响时,他坚定的答道:“虽然我们这里都是家门口人,但是自从2月21日复工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要求,上班时间测体温、戴口罩,做好防护!”

  就业政策实惠多

  鼓励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者和企业开发就业岗位的积极性。该市从2020年1月1日起,对就业扶贫车间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年度内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吸纳就业补助;对贫困劳动者在就业扶贫车间、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每月可享受200元的就业补助。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扶贫车间内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在车间半停产、间歇性生产、开工不足的,如当月未上岗,可继续给予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车间需做出未来三个月不对申请补贴人员进行主动裁员承诺。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或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企业,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

  疫情防控以来,该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发布招聘岗位信息5188个,为企业送工791人。全市扶贫车间复工率超80%,返岗人数344人,其中贫困户129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2:07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