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十七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
  >打开通道不等于解除防控
  >全国扶贫项目开复工提速
  >一线解难题 上门送服务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南非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对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同志加兄弟”是我们两国两党特殊友好关系的标志。中方坚定支持南非抗击疫情努力,愿根据南非需求,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南非分享防控经验,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南非政府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会取得积极成效。我们鼓励中国在南非侨民积极支持配合南非抗疫行动,希望南非政府高度重视并维护好他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合法权益。中方愿同南非增进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动双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强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晚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土耳其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土耳其政府和土耳其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中国人民刚刚度过了最困难时期,正在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重视提高医疗防疫物资生产能力,努力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中方已经向土方援助了一些抗疫物资,并安排两国医疗卫生专家进行视频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中方愿根据土方需要继续为土方抗疫提供帮助,并为土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土耳其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60例(其中重症病例17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370例,累计死亡病例333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865例,现有疑似病例7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688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510人。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3例,其中6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广东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其中境外输入28例。

  【手机短评】
  打开通道不等于解除防控
  ----------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也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重要成果,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取得的。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同样还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对于武汉人民来说,过去的76天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巨大考验,无不期盼城市的生产生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不过,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打开通道不等于解除防控,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武汉市还将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居民非必要尽量不出门,武汉的复工复产,必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必须看到,无症状感染者等因素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其隐蔽性也给防控带来了很大难度,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境外输入病例每天都以两位数增加,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数已超过本土,外防输入压力日增。当此之际,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做到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脱贫攻坚】
  全国扶贫项目开复工提速
  ----------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国务院扶贫办消息,3月份以来,各地党委政府在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方面持续发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进一步加快。截至4月3日,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242.24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中西部22个省份中,29033个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28106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71.93万人,37.70万个扶贫项目已开工26.12万个。为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日印发意见,提出对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进行防止返贫监测;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劳务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建设等,帮助其转移就业。

  【图说中国】
  美丽水环境 生态好家园
  ----------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积极治理水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常态化巡河、护河行动,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美丽水生态环境,为百姓打造生态好家园。下图为4月8日保洁工作人员乘船清理临安区青山湖水上森林区域湖面的漂浮物,保障湖区环境卫生。

  【防控一线】
  一线解难题 上门送服务
  ---------- 
  “根据组织安排,你负责支援五马街道隔离点,明天报到,注意做好防护……”2月初的一天,浙江温州市鹿城区区直机关干部周亮接到区里电话通知。第二天,他就赶赴指定地点,承担起送餐员、保洁员等职责。在浙江,像周亮这样下沉到一线的干部还有很多。疫情防控期间,基层面临负荷重、物资缺、人手紧等难题。浙江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组织38.7万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配合社区做好人流管控、邻里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例如,杭州市明确,市、区两级机关部门除安排一名部门负责人和极少量工作人员在本单位上班(值班)外,其他机关党员干部由市、区两级直属机关党工委统一安排,赴基层协助做好社区、楼道卡口服务、高速出口排查防控等工作;嘉兴市深入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组织10.3万余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深入全市4365个地理信息网格、9.2万个微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浙江推行领导包干领办,把工作组、服务队、攻坚专班等建到产业链和项目建设一线,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在复工复产进程中,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帮扶指导的身影。截至目前,浙江共选派7.5万名驻企指导员蹲点服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