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发挥组织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德州市临邑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组织部门关于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主动履职,周密部署,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带头响应号召,部机关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前、做表率。正月初二,县委组织部印发《致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自正月初四以来,部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取消假期休息时间,全部到岗到位,投入到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疫情防控工作初期阶段,常委组织部长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全县疫情防控总体情况,结合组织部门职能安排部署任务,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先后共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2次。

  二、周密部署、科学谋划,坚持现场督导作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成立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组的通知》《关于加强工作督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成立以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组,由三位副部长带队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督导责任落实情况。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3个专项督导组每天坚持到城市社区、商超等人员密集区及农村一线实地督查,共督查城区居民区111个、农村120个、商超21个、交通卡口9个,为强化各防控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起到了重要的组织保障作用。

  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战“疫”,哪里就有高扬的红色旗帜。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县2.4万名党员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党员先锋岗”覆盖全县857个村,覆盖值班、登记、集中采买等各个环节,“我是党员、冲锋在前”的生动画卷在犁城大地展开。为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县委组织部在交通主干道管控卡口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统筹指导公安、防疫、交通等单位开展工作。为抓好城市社区防控工作,从县直部门单位抽调35名干部成立7个督导组下沉社区,发挥疫情防控监督员和社区党建指导员作用,规范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工作,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双报到”工作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1144名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2483人次。

  四、客观评价、综合研判,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激励引导考察使用干部的通知》,明确将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选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树优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结合日常了解,对各方面收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建立了全县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党员干部表现台账,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优先培养提拔,及时表扬宣传;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作风漂浮的干部及时做出调整,并严肃问责。目前,共掌握表现优秀党员干部217名,其中53名年轻干部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在疫情防控一线确定重点培养对象348人、发展对象3人。同时,对2个基层党委进行了通报批评,7名党员干部受到提醒谈话、停职检查等组织处理。

  五、众志成城、凝聚合力,激发各类人才作用。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专家人才捐资捐物,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间大爱。国家“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郎光辉,为疫情防控捐赠人民币150万元;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24小时不停产,向武汉无偿捐助3批共16万平方米、总价值260万元的土工布,鼎力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艾博康生物科技、“爸爸的选择”两家公司,克服劳动力、原材料短缺和运输困难,转产生产隔离衣、口罩等防护用品,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此外,山东安弘制药、洛北春集团、民丰铸造、森和建筑等爱心企业捐款195.45万元,捐赠防护物资16宗。

  六、统筹调度、合理安排,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县人社局联合临邑中聚人力,精心打造服务企业免费招聘平台,推送招工企业85家,用工岗位信息3000余条,引进线上培训平台3家;指导注册培训机构8家,接受网上培训人员350人,协调帮助企业及时复工11299人,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编印《临邑县重点人才政策清单》,成立人才工作服务队,在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帮助人才工程申报的同时,为企业送去国家、省、市、县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同时,加快人才政策资金兑现,增强企业人才获得感。截至目前,共为35家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补贴213万元,即将为179名本科以上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26.1万元,降低企业复工成本。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7:3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