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东港市选派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驻企开展对点帮扶——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3日,在辽宁东港经济开发区朝阳路2号的兴港小学,工人们戴着口罩在项目施工现场忙碌作业,挖掘机忙着挖掘碎石和泥块,渣土车来来往往运送着石料……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项目建设重回繁忙景象。

  “本来我们担心受疫情影响会延误工程进度,没想到组织部门主动给我们派来了驻企党员干部,还给我们送来防疫物资,帮我们招聘工人,真是帮了大忙。”项目负责人王伟东说。

  东港市企业复工复产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为确保“疫情防得住,发展不落步”,东港市组织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党员奔赴企业一线,推动职能部门、属地街镇、复产企业党组织三方联动,以指导企业做好疫情下的复工复产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截至3月底,全市12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上岗人数5万余人。

  职能部门党组织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为有效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疫情防控、工人返岗、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等问题,东港市委成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制定了《东港市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生产的实施意见》等,各职能部门党组织结合行业实际,从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建筑企业开工复产工作,市住建局党组提前介入,对2019年转接的22个项目及时与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准确掌握企业人员返岗、生产物资及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针对企业“用工荒”难题,市人社局党组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在线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春风行动”,累计发布150家招工单位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5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

  与此同时,东港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等,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包扶2个规模以上企业联系点,带头下沉乡镇(街道)、产业平台和重点企业,助力企业全面释放产能;267名驻镇和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返岗,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开工。

  为了提升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3月初,东港市委组织部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了500多名政治觉悟高、工作严谨负责、综合素质较好的党员干部深入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对点帮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驻企干部全部实行脱岗入驻,重点履行五项职责,分别是指导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当好“战斗员”;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当好“指导员”;协调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各项政策措施,当好“服务员”;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当好“监督员”;畅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反馈渠道,当好“话务员”。市委组织部采取“日签到、日报告”的形式及时掌握派驻企业的机关干部工作开展情况,督促驻企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企业党组织发力,党员迎着困难上

  各企业党组织也在积极发力。正月初二,丹东江源机械有限公司接到一张特殊的订单——为中车集团沈阳汽车车桥制造有限公司生产1000件负压救护车配件,该配件正是用于给疫区制造运送患者的特种负压救护车。

  当时招工十分困难,但公司党支部书记矫永喜当即表示:“国家需要就是命令,什么利润啥的,先不计较,先召回党员,全力生产,保证供应。”在4名党员的带动下,共有12名工人返回公司。正月初六,正式投入生产,从铸造车间到数控加工中心,各环节中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带动12名工人精心生产,严控质量杜绝废品,以每天近100个成品的速度,于正月十六顺利完成了1000个前轮毂的紧急生产任务。

  在丹东釜鼎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早在大年初三便发动党员骨干着手进行复工前的准备工作,为企业顺利复工提供了先决条件。在丹东零点食品有限公司近700人的加工车间,工作人员身着隔离工作服,佩戴口罩、帽子,有序进行生鸡外挂、中拔、下料、分切和包装。公司党支部从大年初三组织恢复生产以来,严格执行职工体温检测、外来人员管控、厂区消毒等措施。他们每天加工十六七万只生鸡,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城市,供不应求。

  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东港市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大批企业迅速投入复工生产,群众生活秩序井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7:4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