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千名党员干部进企业 开展“三送三帮”企业服务月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决定从4月1日到5月1日,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送规范指导、帮疫情防控,送优惠政策、帮复工复产,送关怀温暖、帮问题解决”为主要内容的“三送三帮”企业服务月活动,通过千名党员干部走进万户企业,主动下沉服务,一线发现问题,帮助排忧解难,提振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精心组织筹备,全面高效启动

  区委组织部为确保企业服务月活动接地气、有实效,组织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就活动方案制定、企业最急需问题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区工信局牵头收集整理形成《国家、省、市、区抗击疫情相关优惠政策汇编》,在“记忆道外”公众平台号上专栏推送,并制定《道外区相关职能部门业务服务联系表》,方便企业直接与相关职能部门对话,联系咨询业务。

  区市场局在业务管理系统中检索出近万家企业,为党员干部开展活动提供翔实的基础信息。

  区卫健局印制了标准规范的《携手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宣传折页1.7万份,《复工复产防控手册》500本,发到了相关委办局和街道,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的专业指导。

  区作风办、区营商局制作了带有“记忆道外”二维码的宣传单等,由党员干部深入企业时一并下发,为全区高效启动企业服务月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领导带头对接,迅速部署落实

  企业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全区各单位迅速响应,就开展对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区市场局领导班子组织全局180名党员干部与1800户企业进行对接,局主要领导带头对奥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丰卓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认真询问企业在复工复产工作中房租、税务、用人用工方面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

  区人社局领导班子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组织10个民生窗口科室,成立人社服务专班,采取“点对点”式服务,62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联系全口径310家包保企业,建立帮扶企业“人社服务”群,即时回复企业在线咨询,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并梳理汇总涉及市场局、税务局等部门事项4类12个。

  区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哈尔滨沁塘商贸有限公司、哈尔滨华光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向企业宣传区委开展的“三送三帮”企业服务月活动内容。

  区统计局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分解目标任务,局主要领导带头走访调研先锋路沿线11户企业,并梳理出企业实际需求,帮助和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党员干部下沉,上门服务企业

  全区党员干部在做好社区卡口站岗的同时,积极主动下沉所联系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将“送规范指导、帮疫情防控,送优惠政策、帮复工复产,送关怀温暖、帮问题解决”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区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工作间隙深入企业,通过让企业关注“记忆道外”公众号了解优惠政策、加微信建立长期联系、对提出问题现场解决等系列服务,对企业反映的合理问题进行梳理,做好承接转办和跟踪反馈,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企业服务月活动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区卫健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包保。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品、记忆道外公众号二维码发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填写《区卫健局党员干部帮扶企业对接表》,并讲解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竭尽所能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做好各项医疗卫生服务。

  区委党校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包保的骄阳地产、星月宾馆、益龙堂大药房等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后遇到的困难,并向企业做了相关政策的讲解。

  区妇联党员干部为企业送去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宣传画,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并督促企业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顾客及员工扫码测温戴口罩三项措施。

  南马、南直、胜利、东原、新一、滨江、仁里、振江、水泥等街道主动联系属地市场所,获取辖区个体工商户信息,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及“三长”队伍将政策信息送到个体工商户手中,并叮嘱做好消杀、员工分餐等工作,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找准急需问题,专班协调解决

  连日来,全区千余名干部带着感情、带着任务,主动深入辖区近万家企业,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找实找准当前企业最急需解决的合理合法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党员干部能帮助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对职权范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梳理汇总。

  为推进涉企问题的解决,全区成立用工、减费降税、融资贷款、重点项目推进、涉农企业、“四上企业”、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疫情防控等九个工作专班,由区行业部门牵头受理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并将结果及时向企业反馈。

  为增强活动实效,区委将开展“三帮三送”企业服务月活动情况作为检验干部作风、推动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步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和所在单位作风整顿考评内容,区委组织部、区作风办跟踪考核。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8:1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