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队入“方舱” 做出“方舱榜样”——记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旭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旭锋,现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2015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等称号。在负责ECMO(急诊体外膜肺氧合)团队的日常工作中,他曾连续15天守在病床边,不眠不休照顾患者;也曾千里跃进至江西等地,完成ECMO患者的安全转运。经过6年多的努力,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急诊ECMO中心,陈旭锋本人也因突出的贡献,成为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青年医学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三层次培养对象等。

  疫情骤起,请缨出征。2020年除夕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的骤起,病例呈“爆发式”增长,疫情防控,十万火急。国家决定在武汉采用“方舱医院”模式收治轻型及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响应国家号召,依托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武汉接管方舱医院。陈旭锋作为队员率先响应,他向组织请战:“我曾多次参加SARS、汶川地震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丰富的经验,又是共产党员,我请求出战!”。他临危受命担任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率队出征。

  担当重任,不负众望。到达武汉后,陈旭锋带领的江苏队就接受了武汉最大体量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筹建任务。在陈旭锋的带领下,队员们团结协作,稳步推进,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感控指导下的环境改造,医院制度的规范化制定,人员物资的标准化调配等工作,并满额收治患者。凭借这次筹建经验,在一周后接手武体中心方舱医院筹建时,仅用了不到24小时就成功筹建了符合国标、容量达572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为“早发现、早治疗”“应收尽收”政策的落地作出了巨大贡献。工作中,他带领团队不断总结组织架构、硬软件保障、后勤保障到人文关怀不断等方面经验,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医疗规范,并在中央电视台“战疫情—武汉直播间”中进行介绍。

  创新模式,提升效率。2月8日,陈旭锋率先带领第一批医护人员踏进方舱医院。进舱后,他发现医护人员排班不科学,进而引发医护人员脱换防护服等候时间长、休息不足等问题,随即着手改进,让医生、护士统一分段排班,错峰上下班。新的排班制度实行后,大大缓解了出舱排队状况,出舱耗时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40分钟。为迅速完成患者收治、开展精准施策,陈旭锋带领团队,创新工作模式,设计了轻症/普通型患者入院标准化的清单表格,提高了筛选效率;实行前期收治、转院、中期诊疗、后期服务的分段划分功能,建立医护联合会议制度、分区管理制度、总值班制度等,确保来自10个城市、95家医院的医护团队分工明确、快速形成战斗力。

  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陈旭锋发现病区多数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缺乏沟通欲望等问题。于是他首次提出了“防治结合,先重感控、次树信心”的工作理念,让医护人员加强对患者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并通过组织医患跳广场舞的方式,拉近与医患距离,增强患者的信心。他们还在方舱医院内设立了爱心食品屋、读书角,将男女患者分区收治以保障隐私......一项项人性化的服务让患者们更加主动配合治疗,得到频频点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2: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