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崇明区堡镇:全力以“复” 确保“双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各地工厂、企业相继复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崇明区堡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部门迅速行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工地、合作社提供服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复工复产与战“疫”同步,为本镇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

  开好复工“方子”,企业“转”起来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难点,堡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和线上部署协调会,制定下发《堡镇企业复工备案制度》,明确对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备案制度,从防控机制、员工排查、防控物资、内部管理四个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严格的要求,明确企业复工的时间和流程。同时对属地企业信息进行比对完善和严格的现场审批验收制度,联合属地村居,对经营性商户逐一排摸、告知、甄别;针对需要复工的企业,提前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防控机制、查看防疫物资设施、查阅返岗职工“花名册”等,现场检查复工企业防疫工作符合要求后下发同意复工通知。严把七关,关关落地。以上海旺顺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腾飞内衣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两新”党支部为标杆,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复岗关、告知承诺关、场所消毒关、人员进厂关、人员聚集关、个人卫生关、安全生产关”七大关,建立员工微信群和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利用微信群布置防疫、生产和安全工作任务,发放复工防疫告书和签订复工防疫承诺书,厂区所有场所和设施设备全面消毒杀菌,执行分时段午餐,确保生产工作和生活环境安全。督查指导,共渡难关。以镇党政人大班子成员为组长的13个督查指导组,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重点对已批准复工企业生产安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求其停产整改,确保企业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通过调研及时发现企业面临的困难,针对企业用工不足、原材料采购困难、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一企一策”,采取多部门通力合作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就业供需对接,协调帮助企业在环保、经营方面面临的困难,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迈开建设“步子”,工地“动”起来

  对接排查到位,布好“防控阵”。堡镇党委落实镇规保办、镇防疫信息组、村居党支部和工地四方对接,及时知晓返崇工人回崇时间和路线,对返崇人员进行再摸排再掌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做好信息登记和隔离措施,14天期满持村居委或卫生院开具解除告知书的人员方可复工。针对需隔离工人与已解除隔离工人租住一起,或居住条件不符合隔离的,工地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作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确保工地工人尽快安全地复工。现场管控到位,勤用“云沟通”。所有建筑工地,原则上实施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办公及施工区域,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所属村居党支部负责人运用线上形式保持与工地负责人和管控人员云沟通,疏导管控人员心理,对有困难的人员,及时安排镇村党员干部解决问题。同时,工地储备口罩、手套、测温枪等防护用品和洗手液、酒精等消毒杀菌用品,大型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电梯、施工用电、生活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生产安全。目前堡镇汽车站改造、崇明生态大道建设、陈海公路东段提升、公益林抚育等项目已全面有序复工。

  关注百姓“菜篮子”,春耕“忙”起来

  春耕物资早准备,党组织发动在一线。堡镇党委明确技术指导保春耕,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在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协调肥料、种子等农资的调配和农机具的检修,提早组织水稻育秧和整地施肥,提前谋划筹备春耕备耕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村党支部坚持支部引领,运用微信、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农户不违农时,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精细管理强服务,党群力量凝聚在一线。春管促春耕,村党支部与镇技术推广单位等部门联合引导广大农户做好防疫期间春季田间管理,积极做好防治病虫草害、春灌等关键措施的落实工作,因地制宜将农作物春管技术服务工作深入村组、田间,通过微信在线答疑、上门指导等形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利用水稻种植空档期抢种540亩蔬菜,选择生菜、鸡毛菜等速生型品种,确保绿叶菜有效供给;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动党员志愿者,党群连心,并肩作战,分组分批对农民合作社全覆盖宣传,发放《致全镇农业经营主体的告知书》,与72家合作社签订承诺书,督促农业生产人员安全劳作,巩固防疫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8:0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