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订单制”闭环培训服务备春耕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开好局、起好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近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在严抓防疫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通过积极探索实践“订单制”闭环培训全力服务好农村备春耕生产,带动产业和智力扶贫协同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立足脱贫攻坚,需求化“点单”

  在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冲刺阶段,双鸭山市委组织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的内涵实质、目标要求和工作方法等,将产业和智力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会同涉农部门,通过制发《脱贫攻坚教育培训项目征求意见清单》,从扶贫政策落实、致富产业发展、扶贫工作方向等三大板块10个细项入手,向基层党员群众征集培训“菜单”,让基层党员群众按需“点单”,促上下精准对接,提高了脱贫攻坚培训实效转化率。宝清县七星泡镇红峰村种植大户韩跃海说:“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就把想听想学的各方面知识提供给村干部,让党组织替我们‘点单’”。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已收集整理各类培训需求订单630余个,有效解决培训操作主观化、项目宽泛化、内容同质化等问题,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紧贴春耕生产,规范化“制单”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双鸭山市委组织部提出以“网络培训为主、线上线下协调、阶梯排班渐进”的教育培训工作思路,通过对基层培训需求的收集整理,制定了涵盖“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领域关于产业就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综合保障等10个方面的课程安排清单,确保按时、有序开展扶贫扶智教育培训。为了不延误农时生产,双鸭山市委组织部抢先抓早、超前谋划,精心设计了备春耕生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规范化课程指导目录,进一步提升了教学内容与受训主体需求契合度。集贤县福利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杨春海说:“组织部门一手抓党建促脱贫、一手抓培训助春耕,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能够更好地组织种植户、致富带头人学好应知应会知识。”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已整合编制各类培训清单50余项,使参训对象在学习春耕生产专业技能中更聚焦,转化更有力,助推了农村扶贫产业发展。

  择优选配师资,质效化“接单”

  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将眼光聚焦省内外知名涉农学者、专家教授、脱贫攻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知名企业家以及致富能手,通过“柔性引才”方式,完善双鸭山市脱贫攻坚培训“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在与省农科院等涉农培训机构紧密合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师资“所需+所愿、定制+自选”的培训理念,推行了“1个名师+X备课”培训方式,提前了解、研究基层学习需求,多板块考量设计教学内容。饶河县西林之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说:“培训很接地气,聚焦基层干部实际需求,学过感觉很受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已对全市120名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等开展了春耕生产、农作物技术种植及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的培训,打出了一套脱贫攻坚教育培训“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8:24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