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组建干部专班 全力服务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泸州市江阳区“三个一批” 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

  泸州市江阳区通过“就近就业一批、对外输出一批、指导创业一批”,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企业复工,就近就业一批

  组建20个“干部人才服务专班”,“标配”人社、卫健、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骨干,精准落实政策集成、信息直达、融资减负、用工保障、协调落实、高效审批“六大服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截至目前,全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5%,本地农民工就业供给不断增加。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和农民工“就业意向清单”,依托“智慧江阳人社”“江阳就业”“天天招聘”等网络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开展“视频面试”,提供电子通讯、新型材料、酒业、食品等13000余个本地就业岗位,帮助6500余名农民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春风行动,对外输出一批

  采取“统一收集信息,统一健康服务,统一运输组织,全程严防严控,全程温馨服务,全程跟踪监管”等措施,扎实开展“春风行动”送农民工有序返岗。定制广东省中山市、东莞市、佛山市顺德区、深圳市龙岗区以及四川省成都市等省际、市际农民工返岗专线专车362班次,由人社、交运、团委等部门及医院的100名志愿者随车护送,协助做好体温监测、车厢消毒、突发卫生事件处理等服务。返岗前,镇街卫生院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服务;路途中,志愿者为每名农民工发放由口罩、酒精、方便面、矿泉水组成的“旅途大礼包”,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温暖返岗复工。截至目前,共专车运送农民工8821人次。

  政策减负,指导创业一批

  出台《江阳区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十八条措施》,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服务功能,在创业场地、减税降费、证照办理、金融信贷、财政扶持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组建“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形成“1+1+N”服务模式,由1名镇街领导结对帮扶、制定1套创业扶持方案、N个部门配合协作,为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项目评估、开业指导、创业跟踪等“一条龙”服务。举办“农民工创业云课堂”,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土专家、田秀才开展线上培训。依托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中创智慧港等建成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基地,吸引入驻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89个。

筠连县“双千”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筠连县为贯彻中央、省、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决策部署,抽调40余人成立“双千”工作专班,助力筠连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全县238家“双千”活动联系企业已复工复产216家,复工率为90.76%;41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为100%。

  下好“先手棋”,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组,从市场监管、经信、人社等部门抽调40名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密切关注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动向及工作重点,做好全县企业特别是“双千”活动联系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工作。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了行业防控工作指导组,对全县企业特别是238家“双千”联系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制定落实《筠连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企业复工复产组工作方案》从责任分工、职能职责、时间节点等8个方面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印发《筠连县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涉及的人员管控、场所消毒、防护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员工安心工作。

  打实“组合拳”,密织复工复产“防控网”

  县疫情防控督查组每日深入“双千”联系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督促指导,围绕人员和车辆管控、消毒管控、用餐管控、外出管控和宣传培训等疫情防控重点方面,全面排查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复工思想意识不松懈、员工教育培训不走过场、工作准备不漏盲区、防控措施不留死角。联企干部累计对全县“双千”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督促指导500余人次,通过电话、QQ及微信等方式对联系企业的职工及家人去向、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摸排,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联系企业集中推送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30余期,帮助企业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突破“急难关”,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制定《筠连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监控指挥部复工复产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一企一联络员”制度,“一对一”常态化联系工作机制,点对点指导“双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帮助企业科学制定个性化复工方案20余个,协调各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累计为722家企业和个人发放新增贷款和办理转贷、续贷、展期金额共计14819万元。了解和掌握“双千”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对接服务“双千”企业400余次,收集21家联系企业反映问题28个,协调解决问题22个,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茂县“三个三”深化“联户联情”

  茂县将“联户联情”作为助力群众复产增收的重要抓手,突出联户帮扶实效,落实“三个三”举措,搭建起为民排忧解难的“连心桥”。

  “三单一卡”精准结对

  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制定季度帮扶“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明确帮扶任务26项,3800余名党员干部对照清单,全覆盖开展结对帮扶5.2万余人次。结合乡镇区划调整人事变动实际,及时调整“联户联情”连心卡,用好用活乡镇职级干部资源,遴选61名乡镇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熟悉产业发展的职级干部,充实到124名重点贫困群众联系户中,确保精准发力。

  “三微一送”宣好政策

  整合“羌山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微茂县”、今日茂县等“微端口”,加大春耕生产、外出务工、贫困村产业扶持、护林防火等政策宣传力度,其中,“羌山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开辟“两联一进”专栏,推送各类图文信息40余期。同时,结合脱贫帮扶调研,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联户干部走村入户,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坝坝会等方式,宣传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累计开展入户宣传79740余人次。

  “三项机制”问诊解难

  抓好群众反馈问题办理,健全“信息收集、工作分流、督导反馈”三项机制,以村为单位,集中梳理联户干部收集的群众疑难困难诉求,由县“联户联情”办公室集中汇总形成困难问题交办台账,并根据困难问题涉及领域,通过发点球的方式,交办给相关部门化解答复,确保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目前,收集共性困难诉求45件,已答复解决41件。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2日 12:59 来源:天府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