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坚持“四式”融合 紧抓防疫期间党员学习教育不放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党员教育两手抓,通过拓展阵地、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树立典型等方式,及时为“疫”线党员“充电补钙”,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停歇”。

  拓展学习阵地

  扎实推进“实践式”教育

  海珠区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的主战场,坚持“以学促干、以践促学、学用结合”拓宽广大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阵地。区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向全区发出《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区直各部门共派出3000多名机关党员成立突击队全覆盖下沉街道、社区和隔离酒店,驻守基层一线担使命,成立街道和专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截至3月底,由300党员组成的专班临时党支部在海珠区10个集中隔离观察点累积接收涉及20多个国家的入境人员3194人。

  创新载体手段

  有效开展“互动式”培训

  针对疫情期间人员少外出、少聚集,传统教育手段难以开展的困境,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特点,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打造“云培训”平台。滨江街道党工委构建学习互帮平台,建立临时党支部、支委微信群,以多方视频会议、语音通话的形式开展“三会一课”,对高龄和不使用微信的党员,党支部安排党员逐一电话和短信联系,了解近况和去向,在疫情期间提供及时和必要的指引和帮助,实现党员教育“零落单”。江南中街道利用党群服务小程序,开设“线上党支部”,利用“指尖党校”模块,打通党员学习教育全链条。区政务数据局党总支积极搭建党员教育“微体系”,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海珠政务”“天翼云会议”等平台,建立党员在线学习交流群,及时推送重要会议精神、上级最新要求等动态信息。各级党组织通过原创疫情防控党员教育短片、微视频,如《凤阳战疫十二时辰》《海珠妇幼的“逆行者”》等,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强化党员党性教育。

  丰富学习内容

  积极构建“多元式”培育

  区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访谈》《海珠区积极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政策》等6个系列在线专题访谈,有效引导党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联防联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区直机关工委聘请专业医师为党员突击队进行科学疫情防护和应急处置专题培训。滨江街道社区党支部立足疫情防控实际,倡导党员带头管控言行、遵纪守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员责任意识在线。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动党员在医学检验、科技创新等方面行业优势,主动亮身份、挺在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金域医学集团成立抗击新冠肺炎武汉先锋队临时党委,组建超过120人支援队伍随广东省医疗队支援湖北,为雷神山医院、2所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恒大集团党委、星河湾集团党委、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党委和党员主动捐款捐物,广州市港航工程研究所党员利用无人机技术,主动为小区义务提供远程无接触病毒防护知识宣讲播报服务,覆盖居民数量约11000户。

  立足先进典型

  灵活运用“启发式”教育

  海珠区通过举行横跨粤鄂两地远程视频连线的入党宣誓仪式,对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新发展的党员进行教育。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带头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号召。依托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学习强国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及《海珠组工通讯》社区工作者专刊多角度宣传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突出事迹。如官洲街近千名党员冲锋在前、赖燕丽等党员代表发动全家参与抗疫,新婚第五天奔赴防疫一线扶贫“第一书记”连辉汉、半个月退休仍主动请缨的老党员郑跃红灯、龙凤街83岁高龄老党员何国流自愿捐赠10万元抗击疫情等一批先进事迹,向在抗疫一线不幸离世的黄智佳、何少雄追授“海珠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2日 13:30 来源:“红棉璀璨”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