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桦南县疫情防控“不松劲” 就业服务“不打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佳木斯市桦南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两手抓、两兼顾、两不误”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转移就业扶贫工程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及服务上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间断。

  精心谋划,就业扶贫结合“紧”。印发《2020年桦南县劳动力转移实施方案》,成立稳就业专班,构建“县委统筹指导、部门联动、乡镇为主体、村屯为重点、工作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工作措施,开展就业信息摸排行动,切实做到群众就业状态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困难清。截至目前,累计外出务工5300人,其中贫困人口外出务工1061人,进一步减轻疫情对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有效防止贫困群众因“疫”失业返贫,确保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同部署、同推进。

  广开门路,联系务工渠道“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与用工单位联系,详细了解企业用人导向和用工需求,精准对接满足就业条件的群众,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筛选、审核,确保务工人员人岗匹配。鼓励复工企业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通过企业自有网站、第三方培训平台等途径开展线上理论课培训,落实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和学徒制培训补贴政策,全面激发务工人员工作热情。

  千方百计,输送务工力度“大”。积极创新培训新模式,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教师答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职工开展线上职业培训,提高职工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组织重点企业开展以工代训123人,推荐符合条件的劳动力优先上岗。汇集整理全国各地35家企业用工信息,利用村屯广播,每日对村民进行招工信息宣传。优化线上招聘服务,依托“佳木斯就业D图”、桦南就业APP、乡镇劳动保障协理员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动态发布岗位信息574条。开展以“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为主题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为桦南县重点企业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利用网上招聘了30人,实现了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线上双向选择,互利共赢。

  无微不至,政策保障措施“细”。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远程精准推送适合劳动力的就业岗位,经过身份认证、体温检测、登记健康信息等一系列防护流程后,对具备返岗条件的,开展“点对点”包车直达运输,确保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实现疫情防控与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截至目前,通过“点对点”集中运送到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务工的农民工8批次12辆客运专车运送214人,工资在5000到7000之间,到企业后先隔离后上班,隔离期间每人每天给付100元的基本工资,确保输入输出安全,切实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前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2日 14:07 来源:龙江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