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脱贫故事】奉湘波:一手雕木艺,雕出好日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奉湘波在雕刻木材。受访者供图

  湘中多山。从湖南新化县城出发,在丘陵路上蜿蜒前行。一个多小时,才到紫鹊界村所在的水车镇。

  几栋崭新的四层楼房,是当地的贫困户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楼挂着不同的招牌。“楼上住的是贫困户,一楼门市统一用做扶贫。”镇党委书记何智峰介绍。

  走进一楼的“潇湘木业公司”,木头特有的香味扑面而来。一侧是各种展品,另外一侧是加工车间。眼前是一个木雕、根雕组成的世界,有惟妙惟肖展翅的老鹰,以及各种充满想象的根雕作品。

  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是一位38岁的残疾农民。奉湘波一瘸一跛地走着,给记者介绍一幅幅作品,也介绍在他这里做学徒、工作的4名残疾人和16名贫困户。

  奉湘波这么一瘸一跛地走过了37年。半岁那年,奉湘波连续多天发高烧,落下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为了给小湘波治病,父亲起早摸黑地干农活。治疗几年,病未见效,积劳成疾的父亲也早逝。

  16岁时,为减轻家中负担,奉湘波辍学。祖父、父亲会木工,奉湘波从小耳濡目染。他外出求艺,先后跟几位雕刻家学艺。学艺8年后,奉湘波背着行李,拖着工具箱,先后辗转福建、深圳等地打工。2014年,奉湘波回到家乡,打算创业。

  2015年6月,紫鹊界村被定为贫困村,而奉湘波一家四口,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得知奉湘波懂得木雕手艺,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给他争取10万元无息贷款,鼓励他办起木雕制作坊。之后,奉湘波在紫鹊界山下开办了一家小店,开始了经营。自己雕刻,妻子抛光、做漆。做工精细、价格低廉的木雕、根雕,让游客爱不释手。第二年,奉湘波就脱了贫。

  眼见自己的作品这么受欢迎,奉湘波决定扩大规模。2017年,镇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投入使用,镇上拿出一楼用作扶贫车间,鼓励招收贫困户。奉湘波以不到3万元的价格,租赁了800多平方米的门市房,购置了设备,带起来学徒。

  奉湘波招工招徒,要么是残疾人、要么是贫困户。“我回乡创业,党和政府给了很多支持。我就是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一下残疾人、贫困户,为社会做点贡献。”

  32岁的残疾人肖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奉湘波的第一个徒弟,之前在外地打零工。“跟着湘波老师学徒,不但能有收入,还能学技艺。”肖勇说。从学习辨认各种木材年龄,到选木材、锯木头、刨平、拼接,肖勇逐渐上手,继而开始学习浮雕、圆雕、透雕……“这两年,我每年收入四五万元,已经脱贫了!”

  边带徒弟,边练技艺。奉湘波先后获得湖南省及全国残疾人技能比赛的大奖,被评为技术能手。在一块色泽灰暗的木墩上,刻刀上下翻飞,刀起刀落,木材特有的清香扩散,图案慢慢呈现。奉湘波给我们展示了一下精湛的技艺。

  “去年,销售了有600多万元,基本都是来料加工,几十万元利润吧。我现在手里已有了快600万元订单,今年的活儿干不完了!”奉湘波说,“学点网络技术搞网销,争取多做一些原创作品,再多招一些残疾人,这是我的三大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