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廿一

  >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
  指示
  >托底民生,多措并举稳就业
  >畜牧生产忙 党员冲在前
  >党员带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通电话。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我十分关注委内瑞拉疫情发展。我注意到,委内瑞拉政府迅速采取果断防疫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态度。中方理解委方当前处境,已向委方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援助,并派出了高水平医疗专家组。我们愿同委方加强防控合作,继续提供帮助。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墨西哥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疫情不断发展,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墨西哥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墨西哥能够尽快战胜疫情。中方愿继续向墨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协助墨方在中国采购急需防疫物资。双方还可以继续以专家视频会议等方式交流防控和诊疗经验。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就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交换意见。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根廷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抗击疫情的举措,向阿方紧急提供了抗疫物资,两国专家举行了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中方愿继续同阿方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帮助,加强抗疫交流合作,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56例(其中重症病例12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663例,累计死亡病例334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160例,现有疑似病例7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990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655人。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8例,其中9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7例,广东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1例,其中境外输入12例。

  【手机短评】
  托底民生,多措并举稳就业
  ---------- 
  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这段时间,各地各部门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对稳就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疫情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限,使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加,但疫情引发的经济冲击是短期的和局部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也没有改变。可以说,很多就业岗位只是暂时受疫情影响,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岗位也将逐步释放。截至2019年末,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约9亿,就业人员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1.7亿。盘子大、压力大,但机遇更大。千方百计、多管齐下,用好人口素质提升所孕育的新一轮人才红利,就业不仅稳得住,也必将推动经济蓬勃发展。

  【一线党旗红】
  一线集结 携手战疫
  ----------
  疫情期间,山东各级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共组织2万多个单位党组织、112.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疫”线集结,开展防疫工作。山东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组织常态化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日照市东港区组织捐助口罩、消毒酒精等价值350余万元紧缺物资;泰安市7311名报到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党徽、穿着“泰山先锋”红马甲,协助做好出入登记、防疫消毒等工作,每天近700人次到社区值守;滨州市报到党员成立“党员代购队”,对居家隔离观察、行动不便、老年独居的居民提供周到服务……“双报到”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战疫中的坚强堡垒,也让党员干部成为战疫中的一面面旗帜。党员的无私奉献、勤勤恳恳,筑牢了基层防疫战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力量支撑。

  【图说中国】
  畜牧生产忙 党员冲在前
  ----------
  春季是牲畜疾病高发期,针对这一情况,内蒙古扎鲁特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助力畜牧生产”活动,具有畜牧兽医专长的110余名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疫病排查和诊治,助力全年畜牧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下图为该旗查布嘎图苏木党员志愿者为患菌痢疾病牛犊诊疗。

  【防控一线】
  党员带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 
  “这个小区我来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四川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主动提出负责联系银木佳苑小区。该小区有大量廉租房和公租房,低保户、独居老人、单亲家庭偏多,一些群众生活较为困难。这样的小区,如何开展疫情防控?李锋想到了办法:主要是突出党建引领,发动小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党员、志愿者等,形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抗疫期间,街道多方筹集,为小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并联系辖区企业捐赠上千个口罩,解了居民燃眉之急,稳定了人心。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两新”组织)党员下沉一线,与街道、社区、小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抗疫,是成都市疫情防控的管用办法之一。疫情发生后,该市组织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把三年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势能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能,通过市、区(市)县、街镇、社区、小区五级党组织整体联动和驻区单位党组织条块互联互动机制,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以网格为单元与基层干部混岗编组,第一时间挺到基层一线当好群众主心骨、贴心人。温江区对接一线需求,选派区级机关干部职工充实社区511人,储备区级部门干部职工支援一线机动力量1563人;都江堰市多名市领导和2600余名机关干部直接混岗编组到256个村(社区),由村(社区)统一调度……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大大充实了基层力量,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