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组合拳” “两线作战”应大考 化危为机谋双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月的巴渝大地,春潮涌动,正是奋进好时节。踏着春的足迹,扑面而来的是一幅幅战疫战贫的生动画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脱贫攻坚,原本就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面临双重考验,我们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两线作战’,在应对危机中化危为机,确保交出‘两战’高分答卷。”重庆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战疫”与“战贫”两手抓、两手硬,因势而谋,聚焦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产业发展、农畜产品销售等难题,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因村因户精准帮扶,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奋力夺取战疫和战贫“双胜利”。

  防控不松劲

  扶贫干部齐上阵 织牢疫情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决战收官带来的严峻考验,重庆市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构筑防止返贫坚实堤坝。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先后研究下发6个文件,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精准帮扶、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生活保障等出台60余条政策措施。

  战疫不松懈,帮扶不断档。在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帮扶方面,重庆市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策略,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困难。

  “周哥,今年准备养什么?儿子还外出务工吗?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近日,忠县马灌镇金桂村的驻村扶贫干部秦树德来到贫困户周厚斌家,详细了解其产业发展计划,家庭实际困难,鼓励他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抓好春耕生产。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脱贫需求调查、制定增收计划……疫情面前,全市20余万名帮扶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出击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与此同时,为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重庆市还深入开展疫情影响排查,重点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和脱贫户,建立监测清单,实行预警防范,及时将符合标准和条件的农户纳入农村低保或建卡贫困户。

  生产不误时

  春耕备耕农事忙 物资供应有保障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巴渝大地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抢抓时节,加紧春耕春播,一派忙碌景象,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家都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保持着一定距离有序生产。

  在潼南区小渡镇高坝村,戴着口罩、扛着锄头,脱贫户李晓强在自家蔬菜地里忙得起劲,看着地里播种的瓢儿白、四季豆、豇豆等蔬菜冒出新绿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他内心满是欣喜。

  “由于疫情原因农资一直没有置办,还是村干部想得周到,主动把种子送上门,农时一点没耽误,真是帮了大忙!”李晓强乐呵呵地说。

  在璧山区,正兴镇大面坡村驻村工作队志愿代购,把200余包种子、1万余株菜苗送到群众家门口,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全市抢抓“春季攻势”,着力抓好优势产业发展,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面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需要,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千方百计做好春耕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市农业农村委指导各区县畅通“绿色通道”,确保农业生产资料及时下乡;市供销合作社在多渠道加强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的同时,还利用“农服通”平台提供线上下单和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送货上门服务,打通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此外,重庆市正在调整和优化扶贫资金使用要求,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企业,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或贷款贴息。开通扶贫小额信贷,简化办理程序,充分满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的信贷需求,实现应贷尽贷。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还贷的,最长可延期6个月还款,继续享受财政贴息等政策。

  就业不打烊

  返岗复工“点对点” 护航就业心贴心

  “免费坐飞机出去打工,想都不敢想!”2月29日,重庆58名“对口帮扶农民工”乘坐包机从巫山机场起飞,赴山东烟台市就业,开启了2020年鲁渝扶贫协作劳务转移的序幕。

  “政府安排专车帮助我们复工,从家门口上车,到厂门口下车,方便又安全,这种服务太贴心了”3月29日,来自荣昌河包镇海月村的已脱贫户吕凤全夫妇和40余个返岗工人,均在政府统一安排下接受免费健康体检,搭乘专车前往福建省泉州市返岗复工。

  近日,在云阳县渠马镇的扶贫车间,缝纫机的声音连成一片,20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忙着赶制订单。“我从2月26日就接到复工电话,第二天就到岗上班,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挣钱顾家两不误。”贫困户吴继英谈到这份满意的工作喜上眉梢。

  同样因有工作带来稳稳幸福的还有大足区高升镇胜光村建卡贫困户马中文,“多亏政府安排的公益性清洁岗位,让我每个月有了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就业稳住了,就稳定了农民收入的大头,稳定脱贫就有了坚实支撑。

  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重庆市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精准施策,内外联动,促进贫困群众务工就业。

  在帮助贫困群众返程务工上,开发调查信息系统,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采取“点对点”包机包车包专列等方式解决交通问题。

  支持各区县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如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优先安排在家贫困户就业。

  通过协调防护物资、原材料以及帮助筹集资金、招聘工人等方式,引导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优先安排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销售不停歇

  线上线下齐发力 精准助农拓销路

  “开县春橙可以尝到春天的味道,果肉细嫩,色泽鲜艳……”2月22日,在重庆开州黄陵村金满田专业合作社果园,开州区主要领导“跨界”当起主播,在镜头前给网友们娓娓讲述衢州椪柑的历史和吃法,当日获得795万人次围观,卖出“开县春橙”近万箱。

  “宋农土鸡蛋,代购小田随时在线”“来一个土鸡蛋,补充能量,战‘疫’又扶贫”……最近,在秀山县宋农镇基层干部的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售卖宣传,同时,还有一些干部义务当起“客服员”,耐心解答客户的问题,详细记录收货地址。在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天时间,秀山县耸侬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接到1.2万余枚绿壳土鸡蛋的订单。

  “滞销的鸡蛋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被抢购一空了,现在不仅解决了滞销的土鸡蛋,还找到了新的销路,这次多亏了政府。”合作社负责人付万春笑逐言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边是农产品滞销陷入困境,另一边是城市生鲜产品供不应求,如何解决疫情下突发的供需矛盾?重庆市各地各部门行动起来,通过产销对接、网络营销、消费扶贫等方式,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在“卖难”“买难”间架起桥梁。

  为畅通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重庆市快速办理农产品通行证,按需申领、即核即发、凭证通行,确保农产品能出村、农资能到户。引导企业、农民合作社、电商服务站等,通过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把农副产品收上来、运出去、卖得好。同时,积极培育地区企业、扶贫产品上线国家“832 消费扶贫网”,通过媒体发布推广贫困地区电商企业,上线销售当地农产品。

  “线上”不遗余力,“线下”真抓实干。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还在全市人口密集区域开设消费扶贫专柜,定向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全力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数”说成绩

  20563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为贫困户新开发公益岗位20563个。

  269 全市269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开工复工。

  206 已培育贫困地区72家企业、206个扶贫产品上线国家“832消费扶贫网”。

  1300 通过社会媒体发布推广70余家贫困地区电商企业,上线销售当地农产品1300余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9:0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