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持续发力、共克时艰——黑龙江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全力动员引导所属社会组织勇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黑龙江省民政厅直接登记和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黑龙江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积极动员、有序引导、深挖潜力、构筑合力,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8家厅直登直管社会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之中,捐赠款物超过1.5亿元。

  迅速动员,全力引导所属社会组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初期,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做好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指示精神,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在黑龙江省社会组织领域第一时间发声,动员引导所属社会组织加强自我管理,在人民群众需要之际挺身而出、群策群力,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飞鹤慈善基金会、省哈药公益基金会、省贾秀芳慈善基金会、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热切回应,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发挥特长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受到了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因势而动,根据疫情不同阶段情况随时跟进指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积极主动响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指示要求,迅速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厅直登直管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走在前做表率。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摸底大排查具体要求和基层社区等场所值守力量薄弱等实际情况,紧随其后又发布了《关于省民政厅直接登记和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通知》,动员所属社会组织将力量向社区下沉,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省应赫慈善基金会、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省商贸企业联合会等8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动工作人员和会员单位帮助住所地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动态报告等工作,助力社区卡口管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贯彻落实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及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4次视频调度会议要求,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积极动员所属社会组织为省内社会福利机构捐赠急需的防疫物资,提供疫情防护宣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积极帮助响应号召的省电梯行业协会和省农副产品展销商会对接大兴安岭地区民政局和道外区团结镇社会福利机构,捐赠了善款、医用酒精和净水器等物资。

  加油鼓劲,为参与疫情防控的所属社会组织送去关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直机关工委向各厅局党组织下拨了“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充分利用好2万元“特殊党费”,积极联系省内外有关部门单位购买防疫物资,分两批次购买了7550只口罩、10000只一次性手套,并及时发放到所属社会组织手中,各社会组织纷纷表达了对党组织的感谢!并表示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引导会员单位复工复产工作。与此同时,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发出《致社会组织的一封信》,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表示问候和鼓励,并再次号召所属社会组织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立新功!

  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期间,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相关领导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到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省医师协会、省贸企业联合会、省应赫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值守的南岗区荣市街道广场社区、保健路社区的“日出印象”小区、道外区团结镇华南城社区、荣市街道龙江社区对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社会组织进行走访慰问,详细询问卡点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针对几处卡点社区存在的老旧小区居民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等情况,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相关领导再三叮嘱大家要在做好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对小区疫情防控管理丝毫不能马虎大意,要高标准、高质量助力社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给大家鼓舞了干劲、提振了信心,也带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积极引导,全力动员省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助力复工复产。3月25日,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协同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了省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助力复工复产微视频会议。听取了黑龙江省河南商会、黑龙江省装修材料行业协会等7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前期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情况及工作打算,号召各省本级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指导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鼓励减免会员企业会费和服务性收费等。视频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发言,介绍了各行业协会商会前期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并分析了疫情对本行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大家纷纷表示在下一个阶段一定会更加积极努力,紧密配合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服务会员,稳步助力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为维护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工作经验受到国家民政部和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的认可。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发出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厅直登直管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倡议通知。截至3月末,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刊发了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工作经验做法4篇,在全国民政系统进行互相传递、学习借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9:14 来源:龙江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