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各地纪委全会提出了哪些实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1月中旬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已对此作了任务部署。4月13日,随着十三届江苏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都召开了全会。同时,各省一级纪委全会会议公报、工作报告全文相继发布。梳理这些会议资料可以看到,各地纪委全会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都把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出部署,提出了许多有力举措。

  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山西提出,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陕西部署开展脱贫攻坚机动巡视,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贵州要求加强和改进挂牌督战工作,对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严格执行“双问责”工作机制。针对中央巡视组向13个中西部省区市反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意见,内蒙古、重庆、甘肃等省区市纪委全会都对抓好巡视整改作出部署。比如,安徽要求强化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江西提出,深化运用“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即调研督办、驻点督办、巡回督办,向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和省直单位反馈问题,督促党委全面抓整改、纪委监委带头抓整改、行业部门举一反三抓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新疆、河南等开展“决战决胜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干部作风督导。四川将深化“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立足决战冲刺、巩固提升,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治理。辽宁将继续推进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和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紧盯发现的问题,推动解决到位。同时要求各市、县,根据不同特点,持续选择1至2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湖南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专题,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推动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今年湖南将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深化常态化联点督查。

  坚决整治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足、质量高。甘肃要求整治庸懒散慢不良习气,坚决纠正“疲劳综合征”,防止出现脱贫攻坚力度减弱、效率下降和摘帽后懈怠松劲、不闻不问等问题。湖南要求,对在考核验收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从严从快查处。天津提出对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立足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地纪委全会要求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河北将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福建提出,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

  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监督。涉及此项工作的省区市纪委全会就责任落实、协作机制、帮扶成效等内容的监督检查作出了相应部署。比如,浙江提出加强与相关省份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继续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省内扶贫开发工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进行督查。天津要求,持续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监督检查,与困难群众、受援地区在小康路上携手同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