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在严防严控中复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复工20天来,在确保安全和对疫情严防严控的前提下,管廊建设者利用晴好天气加快工程进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4月13日,复工20天的武汉市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综合管廊工程现场,机器轰鸣。

  工地门口,姚建兵开着挖机,从驾驶窗探出头,保安上前一“枪”:“36.2℃。”

  “除了进出工地,每天要对工人做两次测温。”中建三局二环线指挥部建设管理部董海彬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投资9.34亿元的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管廊工程,是武汉市重点工程,沿杨泗港快速通道形成东西向干支线管廊,按计划今年9月支护桩完工,2021年3月完成主体结构。此前受疫情影响,工程一度停工。

  “时间很紧了。”董海彬介绍,“复工的标段跨巡司河,涉及人行坡道桥、地面辅道桥和两侧护坡整治等,受市水务局防汛督办,要抢工期,任务非常重。”

  疫情期间,施工停了,指挥部运转没有停。除了支援光谷方舱医院建设、省妇幼保健院改造,他们时刻对接监管及卫生防疫部门,做好复工准备。3月23日,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及青菱段综合管廊获首批复工复产通知,3月25日,44名从武汉新洲和随州广水老家赶回的工人迅速进场。

  施工现场,工人们紧张忙碌着。董和明、彭怀文、吴开春在进行测量作业;不远处,盛建军、汪长义和周卓在组织模板、支架材料吊运,刘金元等人则在承台钢筋焊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都戴上了口罩。

  傍晚时分,工地休息区贴着“医学观察点”的板房旁,栾友望爬上喷洒车,为一天两次的消杀加注消毒液。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赵军杰介绍,目前已按防疫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做好项目防控、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等工作。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4月8日,按下“暂停键”76天的武汉,终于重启。

  此刻,万物复苏。

  快进,提速,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在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战的同时,正加快复工复产复市的脚步。

  早在3月11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发布通告,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拉开企业复产复工的序幕。

  4月8日,“解封”的武汉举办2020年首场“云招商”,实现69个投资项目 “云签约”,总金额2451亿元。

  截至这一天,全省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已复工5798个,复工率达99%。中国光谷的重点企业及其45家产业链配套企业全部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100%。东风本田、武钢等一批龙头企业,已实现满负荷生产。

  4月12日,武汉在建立首期200亿元纾困资金的基础上,再次争取10亿元纾困资金助企复工复产。

  湖北复工复产,同样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遍遍在央视新闻频道记者关欣耳边回响。进入4月,她和同事不停地忙着策划方案,朱广权、欧阳夏丹等各大主播轮番上阵,掀起为“鄂货”吆喝下单的热潮。“没为湖北拼过命,就要为湖北来拼单。”面对热心网友留言,关欣抑制不住泪水和感动。

  76天“暂停”,刻骨铭心。如今,湖北“快进键”已启动, 6100万荆楚儿女正昂起不屈的头颅,走进日渐明媚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9:3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