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学生必看!新学期复学 多了这门“防疫必修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南省教育厅14日发布《春季学期开学通知》,明确高校等各类学校的开学时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70所高校陆续开学。

看到“云南省明确开学时间”

云南网友表示↓↓

  陕西网友坐不住了,喊话@陕西省教育厅 ↓↓

没明确开学时间的同学们

都别急!

开学时间已经在路上了

复学?已经安排上了!

  今天(15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复学逐渐列入议事流程。

  贺青华还表示,学校是一个人群聚集的场所,学校应在三方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

  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落实防控措施的要求,强化学校环境消毒,保障学生食堂就餐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健康监测。

官宣!大专院校疫情防控方案来了

  高校复学复课安排上了,但疫情防控决不能松懈。

开学时间确定后,开学前如何准备?

返校途中要注意什么?

在校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官方给出的防疫方案都明确了↓↓

  4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对大专院校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了《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针对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状况、学生构成等不同特点,该方案分别对“学校、教职工、学生、出现疑似感染症状的应急处置、境外师生返校”进行了指导。(详细阅读>>国家卫健委对大专院校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

  该方案中,明确规定大专院校必须采取相应措施,来减少人群聚集,将聚集性风险降到最低↓↓

  不能聚集学生召开聚集性会议,可通过错峰开会、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学生会议;

  学校食堂采取错峰用餐,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5米;

河南已开学的中学已采取“错峰用餐”的措施

河南已开学的中学已采取“错峰用餐”的措施

  学生宿舍床位重新分配,减少人员并拉开距离;

  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

  学校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高校学生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明确。开学时间后,在开学前、返校途中、开学后的三个阶段,该方案都给出了规定↓↓

  开学前

  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并做好返校前的物资准备,不得提前返校。

  返校途中

  如乘坐工具、去高铁站、机场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合,要做好个人防护。

  开学后

  入校前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才能入校;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出校,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如必须出校,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宿舍定期清洁等。

日前,杭二中高三学子返校

日前,杭二中高三学子返校

  万一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咋办?

  首先,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其次,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并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开学时间已确定,但是目前仍在境外的学生要咋办?

  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新生不报到。

  入境后严格执行当地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健康监测并填报健康卡,解除隔离后且身体健康方可返校学习和工作。

入境人员流调大厅内,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流调

入境人员流调大厅内,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流调

高校开学时间“难定” 原因有三

  高校迟迟没有明确开学时间,但是全国现在已有30个省区市的初三、高三毕业生已经开学或已经明确开学时间。

但是为何高校的开学时间

迟迟不确定呢?

为何比中小学晚那么多呢?

原因有这三点

  第一,高校开学和中小学开学最大的不同,是生源的跨地域流动。

  因此,高校开学要为学生提供全方位防护,并且全程监控学生“从走出家门、搭乘交通工具、进入校园”的活动轨迹。这也大大增加了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

  针对高校复课,教育部提出了“三错”原则↓↓

  错层次,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

  错区域,本地生源学生先复课,其次是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不复课;

  错时复课,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

  高校也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疫情防控↓↓

  多地开通复学专列、专用大巴,并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等设立了接站点,以“点对点”的接送方式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首趟返疆复学专列开行

首趟返疆复学专列开行

  “三错原则”、全方位的“高校复课”举措等因素,都加重了高校复课前的准备工作。

  第二,疫情防控的现阶段重点是防控“境外输入病例”,而高校开学涉及到很多境外的留学生要进入校园。

  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民航局通知,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保留1条,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1班......为了防控“境外输入病例”的各项举措也不利于境外留学生“来华复学”。

  第三,高校意味着大人群的聚集,特别是宿舍密集居住,食堂密集聚餐,各场所相对比较集中,对疫情防控和开学条件要求更高。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这也就要求,高校制定更完善的应急预案,并且每省市、各高校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开学前,要建立监测督查、应急快速反应等机制、准备足够的防护物资和一旦出现疑似病例所需的隔离室、消毒设施等。高校复课的应急预案比中小学更加复杂。

高校复学情况复杂

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

但是作为学生

做好复课前后各阶段的防护措施

也能为战“疫”作出贡献

一辆辆“复学专列”驰骋在华夏大地上

满载着祖国奔向未来的希望

  延伸阅读

  关于印发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07:21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