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到危险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崇巍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果说医院是人类与疾病搏斗的生死战场,那么急诊医疗救治就是这生死场上的前沿阵地。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始终战斗着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是前沿中的先锋,先锋中的典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崇巍同志——就是这先锋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扶伤痛于忧患之时,救生命于危难之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到危险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崇巍同志始终坚守“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信念,在灾难来临的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2020年初,湖北武汉爆发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天职!在瘟疫猖狂肆虐的险境,在人民群众生死攸关的时刻,崇巍同志率队出征,带领辽宁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武汉,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展开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作为辽宁省国家救援队队长和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党委委员,崇巍同志身先士卒,从救援队出发前的物资准备、装车运输到进入疫区后方舱医院的基本建设、组织管理和医疗救治,每个环节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崇巍同志以严谨的专业化精神和高效的组织领导力,快速协调组织起应急机制,带领全队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

  抗疫就是火线战场,方舱就是战地医院,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崇巍同志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超常坚毅的意志,置个人生死安危于度外,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哪里艰难危险,哪里就有崇巍的身影。他所负责的洪山体育馆地下负二层通风设施不足,增加了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崇巍同志通宵达旦地工作,与死神赛跑,为生命护航。他每天穿戴3级防护装备,到病区查房,逐床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一次查房中,崇巍敏锐发现一位女患者状况异常,经检查其病情恶化,生命垂危。崇巍立刻组织抢救,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为下一步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四个小时不停歇的工作,崇巍同志以科学专业的知识、温情激励的话语,缓解患者身体与心理的双重病痛,确保高强度、高效率地完成近200名患者的查房工作。患者看不清他的面容,只发现了他护目镜上的水汽凝结成水滴流淌下来……

不忘初心、让党旗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崇巍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不计较工作的繁重和危险,从春节前急诊科的发热甄别、危重症抢救,到武汉疫区的新冠救治,他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既与病毒搏斗、与死神赛跑,还要保护好自己的团队。

  危险的时刻,他总是冲在前面,参加过2003年非典、盘锦氨气泄漏事故、清源洪涝气象灾害等紧急医学救援的崇巍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比其他队员们年长,经验更多”。忙碌的时刻,他安排大家吃饭,自己却只能抽空啃两口方便面。些许的空余时间,他嘱咐着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和居所消杀;在武汉的每个夜晚,崇巍说他都会默念“回去的时候,我们一个都不能少……”在崇巍同志的感召下,在武汉救援前线,6名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让党旗飘扬在武汉疫区的上方。

  崇巍同志也时刻牵挂着家中的亲人:父母年迈癌症术后,儿子今年高考在即,爱人事业家务繁重。但是,正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崇巍教授和他的团队与中国所有的医护人员一起,选择了挺身而出,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