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爱无疆、精诚济世——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忠德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忠德,男,汉族,广西桂林人,1964年9月生,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广东省抗击‘非典’一等功”“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十杰青年志愿者”“广州抗非模范”“羊城好医生”等荣誉。曾先后参与非典、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寨卡等诊治和指南制定工作。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临时党总支书记。

  心怀使命,危急时刻舍身忘我。武汉疫情告急,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抗非”英雄张忠德,没有丝毫犹豫,除夕之夜驰援武汉,直奔武汉金银潭医院,上午查房下午会诊,为不断修订完善中医诊疗方案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临床资料。作为广东省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临时党总支书记,他火速召开临时党总支会议,凝聚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坚强力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堡垒上。他反复强调,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天、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必须是共产党员,奋勇当先,敢打硬仗,才能打胜仗。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士气高涨,更加坚定了必胜的决心信心。为了争先“第一个冲进隔离病区”,广东团队20名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他带领团队深入武汉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汉口医院的隔离病区,会诊新冠肺炎患者150多例,为摸清症候发展规律,找出核心病机打下坚实基础,充分诠释了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心怀中医,传承精髓攻克难关。凭着防治SARS、流感、登革热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丰富经验,迅即集结国家中医力量,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采取中医、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迅速打出一套中医药组合拳,综合运用中药汤剂、中成药口服、针剂以及外治法和传统疗法改善患者发烧、咳嗽、气喘、乏力、失眠焦虑等症状。2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随即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确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药。在他带领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接管病区的第13天,就有近70位患者的病情发生明显好转,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出院标准,给予出院,为中西医强强联合治疗新冠肺炎注入了强有力的振奋剂。

  心怀战友,筑牢防护坚实屏障。凭借抗击“非典”的丰富经验,张忠德深知医护人员防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抵达武汉后,他带领团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做防护培训。他对防护要求几近苛刻,每一个医护人员必须经他亲自考核通过才能上“战场”。每次进入隔离病区前,张忠德对每一个队员的防护措施反复检查,既对人民负责,也对队友负责。即使做了严格培训,在队员们进入隔离病区前一天晚上,他仍然担心到无法入睡。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他们平平安安来,也健健康康回。年轻的队员说,“有德叔在,我们什么都不怕”。

  心怀患者,人民医生大爱人民。张忠德从医32年,诊治患者无数,屡让沉疴奏奇效,被称为“岭南之子”“杂病克星”。他时刻置患者于心头,视患者为亲人,心中始终装着党,装着人民。他平易近人,坚持亲自到隔离病区查房,逐个把脉问诊,开具中药处方,为患者加油鼓劲,注入战胜疾病正能量。他细致入微,对吸氧困难的患者,他教护理人员轻轻垫高患者枕头,帮忙打开气道;对讲话时喘不上气的患者,耐心教他们每讲5个字或3个字换口气,充分展现了大爱无疆、精诚济世的医者情怀,被患者亲切地唤作“德叔”。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