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阵地、科研攻关,以实际行动和专业专长造福人民——张严峻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严峻,男,1968年4月出生,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国家分子诊断分会常务委员。曾被评为省卫生应急工作先进个人、省疾控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医药卫生特等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严峻同志作为病毒检测领域的专家,始终坚守在实验室开展科研攻关,用自己的专业专长,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检测分析病毒创造四个“全国第一”

  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是全省微生物检测的权威机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严峻第一时间投入到病毒检测分析的最前线。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浙江省疾控中心成为在全国第一个分离到病毒、第一个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第一个建立上线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第一个建立生物安全样本追溯系统的省级疾控中心,在病毒检测分析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1月16日晚,所里收到从温州送来的全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观察病例样本,他带领团队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头扎进负压实验室,连续7个小时开展检测分析,在第二天凌晨4点完成检测任务,并在48小时内测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紧接着,他马不停蹄牵头撰写了近1000页的开展新冠病毒分离活动资质申报材料,于1月22日获批,使省疾控中心成为全国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机构。1月24日的除夕夜他是在实验室度过的,经过通宵达旦的工作,成功分离出全省第一例滴度较高的“2019-nCoV”病毒毒株。他和同事一起,已经测出全基因组序列68例,分离出毒株15株用于疫苗研制、药物研发、快速诊断试剂生产;结合Sanger测序和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得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提交到全球公共数据库中,为后续病毒基因研究提供了标准数据;运用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并可精准检测出病毒变异情况;通过生物安全样本追溯系统,对标本转运实时进行定位追踪、路径查询……他用自己的“硬核”担当,把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疫情防控科研任务变成了“一定能”。

  用最快速度确保病毒检测当天出结果

  疫情刚发生的那段时间,他所在的实验室是全省唯一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确诊实验室,他提交的报告,不仅决定了对一个病例的治疗措施,更是当地党委政府及时跟进做出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既要速度、又要精度。这副重担他义无反顾地扛了下来,每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进入实验室,一待就是数小时,等出来的时候脸上都是深深的压痕,鼻梁常常被防护用具磨出了血,衣服被汗水浸得能绞出水来。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送来检测的标本数量不断增加,他带着团队24小时值守,对标本随到随检,数量再多也要在当天出结果。在1月28日前,他们完成全省全部355份标本的检测和确认,为浙江省早期疑似病例确诊和重点地区人群筛查提供了精准数据参考。

  1月29日开始,各市疾控中心获得授权开始检测病例标本,从那时起他的电话就成了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24小时技术指导热线,“核酸检测出现微弱阳性,结果怎么评判”、“如何避免出现假阴性”……面对一个个迫切的问题,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术,详细讲解检测规范和技巧,同时创新性地应用病毒裂解液处理代替56℃半小时灭活流程、加大标本量提取、以及尽可能采集深咳痰标本等方法,帮助基层攻克难题,让全省病毒检测的速度和精度有了明显提升。

  默默奉献展现共产党员初心

  作为一名公共卫生战线上的老共产党员,张严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次都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先后完成全省寨卡病毒、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腺病毒感染等突发疫情的快速检测工作,为疫情形势研判和防控工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后,他通过患者流行病学指征,敏锐地意识到病毒可能与家禽有关,第一时间从农贸交易市场的活禽及外环境中检出病毒,并通过测序比对和溯源分析发现与病例分离的病毒高度同源。根据这份报告,我省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关闭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实行“杀白上市”等防控禽流感的政策措施。

  作为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学首席专家,他十分注重传帮带,培养了一支疾控系统病原微生物检测溯源的技术骨干队伍,技术能力在全国省级疾控中心中名列前茅。1月31日,所里派出精干力量支援湖北荆州,帮助荆州市疾控中心实现新冠肺炎病毒日检测量翻倍,并做到当日送样当日完成检测当日出报告,提前完成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清存量”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张严峻很少休息,每天睡眠时间只有4、5个小时,50多岁的他就像一个90后小年轻一样,精力旺盛地战斗在第一线。他忘记了儿子生日,忘记了跟家人报平安,甚至忘记吃饭,却始终没有忘记今天要完成几份标本检测,没有忘记实验室里还有哪些数据要采集,没有忘记及时解答各地机构发来的技术问题,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