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带头冲在防控一线——江西省于都县马安乡溪背村村委会主任郭冬生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家中衣柜里,一件只穿过3天的新大衣,静静地挂在那里,流露出对他的依依不舍;

  房屋一角落,一辆陈旧的摩托车停在那里,仿佛在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办公桌上,两本鲜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夹,诉说着浓浓的干群情;

  …………

  1月28日,江西省于都县马安乡溪背村村委会主任、党员郭冬生,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村民和热爱的事业, 时年60岁。

他带头冲在防控一线

  郭冬生长期受冠心病、高血压等困扰,但面对严峻疫情,他没有退缩,毅然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冲在了疫情防控一线——走村入组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劝说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等,每天都忙个不停。为阻断疫情传播,村里设立了4个守卡点,郭冬生带领志愿者在长潭线至坳背村小组路口值守,每天一站就是12个小时,完全忘了自己也是一位病人,直到近乎昏阙时,才想起吃几颗随身的药丸,然后继续工作。同事劝他多休息,家人常提醒他去医院看看,他总是说:“我的身体我了解,当过兵的人扛得住!”在疫情防控一线,郭冬生总会冲在前面,耐心细致地对过往群众进行摸排登记、测量体温。1月28日中午,郭冬生突感不适,家人叫他请假休息半天,谁知他喝了点开水,扒了几口饭,就骑上摩托车去卡口值守,没想到,这一去就没有回来。

他是村里的好干部

  郭冬生1961年1月出生,1980年入伍,在福建平潭某部队服役,1982年入党并担任班长,在部队获得“精神文明标兵”称号1次,嘉奖5次。1984年1月从部队退伍回来后,先后担任溪背村计生专干、村委会文书、村支部委员、村主任。凭着部队培养的过硬素质和自己的实干苦干,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爱戴。“他是一个有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于都县马安乡党委书记谭永生说,“他负责的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一直是乡里的先进。”

  “他年满花甲,但工作很有激情,很有干劲!”马安乡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廖尧辉说,他是村里的“和事佬”,备受广大村民爱戴。村民有纠纷,不管大小,都会找他调解。去年小年那天,郭冬生成功调解了一起彩礼纠纷,及时制止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他一心为公。去年11月,为了尽快修好从星明村小组到新屋村小组的那段路,方便村民出行,他自掏腰包垫出了6000元钱。”说起郭冬生,溪背村妇联主席钟成香泣不成声。

他视贫困户如亲人

  “郭冬生把贫困户当成亲人,扶贫工作细致周到。”于都县残联驻溪背村第一书记华昌祥说,郭冬生所帮扶的10户贫困户涉及多个村小组,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但他不厌其烦地逐户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听到郭冬生去世的消息后,65岁的上溪背村小组贫困户钟金长伤心不已。他不会忘记,为了让他家尽早脱贫致富,郭冬生为他绘制蓝图,引导他发展养殖业,利用稻田养鱼,并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当得知他缺乏养鱼技术时,郭冬生又请来了技术员面对面地指导。在郭冬生的帮扶下,钟金长脱了贫,如今发展稻田养鱼规模达5亩,通过发展养殖业去年增收4万元。

  下溪背村小组贫困户钟红元不会忘记,去年7月,郭冬生帮他买回材料、请来工人,还垫了钱,帮他建起了新的厨房,解决了他做饭难的问题。

  瓦屋前村小组贫困户凌红昌不会忘记,自己一直居住在危旧房,是郭冬生积极帮他争取资金建房,还经常带着礼物去看望他。

  “他为了扶贫工作很少顾家,但没想到就这样走了!”说到这,郭冬生的老伴王春秀掩面哭泣,“年前多次说陪我去圩上买衣服,结果一拖再拖,现在再也等不到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