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战“疫”担当——山东省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于正洲同志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于正洲,男,汉族,1972年2月生,山东临邑人,1993年9月参加工作,200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程师。生前任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淄博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场工作组组长。2020年1月3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因公殉职,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共产党员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一曲赞歌。

以疫情为令,甘做防控的螺丝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一名“老公路”,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于正洲深刻意识到,把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关是防疫工作的关键。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冲到了防疫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牢牢“钉”在了高速公路上。

  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于正洲积极与淄博当地卫生、交警、公安等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在13个收费站全部设立了疫情监测点。不仅如此,他还坚持每天至少在13个收费站之间全部巡查一遍,反复查找疏漏点,力求所有收费站都严格落实了上级防疫要求,有效保证了“每车必查”制度的落实。遇到过往司乘人员不配合卫生部门人员的检测时,于正洲都会从容走上前,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直至司乘人员主动接受检测。家人劝他说这样太危险,可于正洲总是说:“我有多年收费一线工作经验,与司乘人员打交道是我的长项,共同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于正洲高度重视一线收费人员的安全防护,当发现收费站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比较紧缺的时候,他通过各种渠道购置口罩近5000个、医用手套12000副发往各站,明确要求所有防疫物资必须首先保证一线员工使用,严格要求收费站每天至少进行2次全覆盖式的消毒杀菌。

以岗位为家,燃尽生命之火

  2017年,于正洲调任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刚上任,他就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卡两表”工作法,即在交班时由上一班次的收费员将写有未完成工作的卡片交给下一班同事;每一班次结束后,将本班次稽查表交到站上,站上根据稽查表填写考核表,年底一统计,所有员工的工作表现和成绩一目了然。以此为据,分公司近年来先后调整收费员120余人次,无一人有怨言,更无一例投诉举报事件。为了确保收费业务培训效果,他每个月都要把所有收费站跑一遍,最远的收费站在150公里之外,他每天早上六点就出发,抹黑赶路,从未间断,坚持半年后,分公司收费业务水平大幅提升,在集团年度考核中攀升至前三名。

  2019年夏天,台风“利奇马”来袭,淄博市桓台县成为重灾区,全县大部分普通公路都被淹没,为保持高速公路畅通无阻,确保救灾物资及时送达,于正洲同志挺身而出,紧急赶往桓台收费站,20多天夜以继日地坚守一线,全力保障道路畅通,直到全县救灾取得最后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大部分时间里,他早上天不亮出发,等检查完一遍已是深夜。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没事自己撑得住;家人打电话催他回家,他却说他多转一圈可能就多发现一个问题。整整六天,他顾不上休息,实在困极了,就在办公室或者收费站职工宿舍随便眯一会儿,爬起来又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020年1月30日上午,于正洲正在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突感身体不适。见他眉头紧皱、面色不对,身边的同事赶紧问他怎么了,他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可能是口罩过敏。”同事考虑到他已是连续多天连轴转,而且症状不见减轻,紧急把他送往医院。可是,医生终究没有把他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上午10时50分,带着对工作的深深热爱和对家人的无限眷恋,于正洲离开了人世,倒在了他心爱的收费一线。

以担当为荣,争当模范先锋

  于正洲有个“倔脾气”,一旦他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精干好。这位从吉林蛟河普通农民家庭走出来的党员干部,继承了祖辈质朴、坚韧、担当的品格。进入高速公路系统工作十余年间,他很少在家过过除夕夜,几乎都是与岗亭上的收费员们一同过年。

  于正洲喜欢钻研。为了提高收费工作效率,多年来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开展了多项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他研制了防闯岗路障器、防压边装置等,有效遏制了不法司机的闯岗逃费行为,他还自行研制了箱式一体保险柜,大大提高了票款保存的安全性。类似的研究发明还有很多,在同事眼里,于正洲就是无所不能的“大拿”。

  有担当才有作为。2020年1月1日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于正洲主动担当,凭借多年来对全国高速公路网及收费标准的记录研究和积累,每天不断往返于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所辖的滨莱、青兰两条高速之间,夜以继日进行工作业务安排、人员调整、应急处置,确保新旧系统顺利切换。在他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努力下,淄博分公司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高效完成,成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标杆单位。

  在他的带领下,他曾多年担任站长的淄博新区收费站先后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收费站”、省级“巾帼文明岗”“齐鲁交通五星级收费站”“齐鲁交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被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