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一中队指导员司元羽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司元羽,男,汉族,1973年4月出生,1990年12月参加工作,1993年9月入党,大专学历,生前任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一中队指导员、一级警督。曾获“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州市公安局人民满意警察”、“徐州市优秀公务员”等称号。2020年2月12日,司元羽同志在G30连霍高速苏皖省界执行防疫检查任务中突发疾病,后经送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日15时不幸殉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疫情阻击,他是战“疫”场上的“急先锋”。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交警支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一级响应,本已在家休息的司元羽,第一时间响应命令、返回工作岗位,迅速带领中队民警成立“党员突击队”,冲上防疫第一线。1月28日,三堡公安检查站在G30连霍高速苏皖省界设置防疫检查点,司元羽同志带头写下“请战书”,在其感召下,中队党员民警、辅警主动请缨、坚守岗位。连日来,中队共检查车辆3.5万辆次,测温人员10万余人次,检查重点疫区车辆80余辆。2月11日本应承担机动巡逻工作任务的他,因当班民警孩子生病请假,直接顶替8时至16时的防疫检查点执勤任务。检查点设立以来的16天时间,他只回家一次,2月12日是他第4天连续坚守岗位,当日上午同事发现其神志不清,拨打120送医,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忠诚履职,他是战“疫”线上的“逆行者”。节前,考虑司元羽的妻子、父亲相继离世,独自抚养女儿,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检查站计划安排其春节休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没有同意,并主动找到站领导,“我是队干部,还是让我来”。1月25日以来,司元羽同志带领全队人员,坚持“三班倒、轮流干”,时刻战斗在一线,个人先后检查车辆1.1万余辆,人员2.3万人次。2月10日,湖北鹤翔物流公司来徐州新沂运输医用酒精,司元羽主动询问情况,驾驶员李建武含泪说“最需要防护装备”,他立即将自己执勤用的防护服和防护镜送给李师傅,队员小张开玩笑的说“指导员,你真以为你的警服刀枪不入,可以预防病毒”。在站里,每逢有加班加点、临时任务,他常说“我女儿住校,家里就我一人,让我来”,一句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了一名普通警察不平凡的人生。

  关键时刻,他是战“疫”前线的“排头兵”。自2016年2月调入三堡公安检查站以来,司元羽同志始终立足公安检查站职责定位,一以贯之干工作,先后参与了“春雷”、“秋风”、“百日安全”专项行动和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等重大活动,共查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名,查处酒驾、涉牌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起。面临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春运返程,三堡公安检查站日均车流量2万余辆次,他深知把好“城门”,不仅关系到徐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关系到整个江苏疫情防控总体战。他总是主动担当夜间值守,把困难留给自己,把休息留给他人,并叮嘱民警辅警时刻做好防护、注意休息,而他却倒在了岗位上。疫情防控检查点设置以来,他在一线工作时间120余小时,检查重点疫区车辆60余辆、人员210余人,查送需隔离人员6人,为筑牢徐州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