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吴安华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吴安华,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1984年4月入党,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感染控制》杂志主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平时,他沉默安静,埋头耕耘;每当非典、地震、禽流感、埃博拉、新冠肺炎等“战时”,他总是冲到一线,守土有责,护卫中华。

  吴安华教授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防控专家,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是湖南省第一位北上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安装3个心脏支架的他一直奋战在武汉阻击疫情前线,春节都没有回家,前线战友都称他为拼命“吴三多”。

  最早逆行者,临危不惧踏上北行的列车。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七,大多数人还在为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做准备。而年近六旬的吴安华却独自一人登上了北上武汉的G404次高铁。他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1月21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指派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是武汉疫情大规模爆发后最早到达现场的专家之一,也是湖南省第一位北上抗疫的医务人员。赶赴武汉的当天,虽知形势严峻,但却义无反顾,没敢告诉家人,也没来得及准备行装,穿着工作服,背着个小包就踏上了征程。

  吴安华教授在朋友圈写道:一张火车票,牵动朋友心,衷心感谢各位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的关心、鼓励、嘱托、希望与祝福。不辱使命、众志成城、救死扶伤、保护医务人员、保护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铸就最牢固防线,培训的医护人员无一感染。在赴武汉的前不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刚刚完成业务科室班子换届,吴安华因年龄原因从科室主任岗位上退了下来。岗位有调整、党性不能变。吴安华没有懈怠,依旧事事争先、模范带头,不仅临床、教学、科研丝毫不落下,还带领团队建立症状风险自查和防治科普平台,筑牢湖南省院感防控体系,指导开展全国院感防控工作。

  “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的主任委员,我必须确保医护人员百分之百掌握防控知识,才能让他们上前线”。到达武汉之后的每一天,吴安华都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1月30日,吴安华教授说:“昨日创造奇迹,早8点出发,晚11点回住地,在武汉6地为6支各省医疗队和1支国家医疗队做6场岗前培训,零感染,打胜仗,培训新到医疗队员近1000人,行程268公里,最远蔡甸。还好路上车少人更少,畅通无阻。今天继续,又有6站!”

  奋战靠前,他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隔离重症监护病房查房,研究制定医疗机构内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指导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及医护个人防护工作,为来自全国的医疗队员开展感染防控培训,竭尽全力防止医护人员感染。白天拿第一手资料,晚上研究讨论到凌晨,还主动开展繁重的感染培训任务。截至目前,他培训的医务人员已过上万人,其中没有1例发生感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战疫情·武汉直播间》节目还特别对他进行了专访。有人问他这么拼命图什么?他回答“不图什么,一生所学,报效国家,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拼命“吴三多”,最危险战场总能出现他的身影。“多看病人,多解难题,多做贡献”是吴安华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其实吴安华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2009年,他因劳累过度发生心梗,急诊植入3个心脏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医生嘱咐他注意休息。但他总是想着别人,把患者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默默付出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19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4年抗击埃博拉疫情和禽流感疫情,他每次都是主动请缨、志愿前往一线。“院感无小事,自己辛苦一点是应该的,把病人救过来、治愈出院,就是我们的目标”,这是此次疫情防控中吴安华给自己定的目标。他表示将继续奋斗,用自己的平凡付出演绎共产党人的不平凡。

  学术成就卓越,多项研究填补国内空白。作为全国学科带头人,吴安华教授领衔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目前已经发布的包括奠定中国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法论基石的《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员培训指南》《医院感染病例判定通用原则》《医院感染名词术语》,同时参与几乎所有与医院感染相关的指南与国家标准制定。2001至2018年连续8次主持全国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研究型课题方面共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在医院感染发病率、危险因素、目标性监测等方面获得了大量监测数据,学术成果中3篇论文被评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内学术论文”,4篇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研究制定《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起草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试行)》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对全国医疗机构防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吴安华,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在风险面前想到的总是别人,他用全心的投入和精湛的医术守护每一个病人,挽救每一个生命,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中抒写着不平凡,向我们诠释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