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心为灯 尽己所能——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士长王迎莉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迎莉,女,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ICU护士长,主任护师。抗击疫情期间,她的丈夫在大连,儿子在北京,一家三口都战斗在临床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当得知辽宁省组建援鄂医疗队的消息时,作为一名具有专业护理技术及丰富临床经验的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王迎莉不顾自己52岁的年纪和患有高血压的身体,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成为第一批大连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她说,组织需要我,我必须上!

  王迎莉是一名有着20余年党龄的党员,到达武汉后,她成为大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委员,协助医疗队队长建章立制,沟通工作。这让有着繁重前线工作量的她忙上加忙,休息时间少之又少。

  进驻一线医院后,王迎莉积极投入到医院中最困难最危险的ICU病房,护理危重病情的患者。在病房里,她负责30名插管上呼吸机危重患者,每天要工作8小时以上,4小时才能轮换一次。在工作时间里,她要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为重症患者吸痰、翻身、叩背、进食等等,还要抽空写特护记录,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每天脱下防护服,都是汗流浃背。这些对于52岁的王迎莉来说,完全是在超负荷工作。但是,她从来没有叫苦喊累,每次在和家人、同事、朋友通话时,总是安慰惦记她的人,说自己很好,很安全,工作不累,不用担心。一次,王迎莉从前线ICU病房发来一段视频,凌晨三点守在重症患者身边的她说:虽然ICU病房的工作比较辛苦,但我愿意在武汉和大家一起奋斗,共同期待最终的胜利。

  繁忙工作之余,王迎莉还积极向医院15位第二批援鄂队员分享自己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心得体会,传授护理专业技能,并密切关注队员们的情绪和心理变化,让大家能够身心健康地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2月11日中午,在医院援鄂医疗队微信群里,队员们收到了一条温暖的视频——王迎莉休息时间录制的一首自己演唱的歌曲《为了谁》。她说,希望用这首歌来为即将上前线的战友们打气加油、鼓舞斗志。

  王迎莉就是这样一位认真、开朗、踏实的人。从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30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和20多年的护理管理工作,让她拥有着高超的护理专业技能。她说:护理工作很普通、很平凡,但却肩负着挽救生命的重任。作为全院护理危重病人最多、任务最繁重的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她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病房哪里患者最重、护理量最大,哪里就一定有她忙碌的身影,这样的坚守一直持续了无数个日日夜夜。

  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危重症建筑工人,单位无人过问,家属远在外地,王迎莉便为患者购置了所有生活用品,还经常给患者带来可口的饭菜,像家人一般给予患者无微不至的照顾直到康复出院。不仅待患者如家人,作为护士长的王迎莉,更是待同事如朋友。身边有一位来自偏远地区的新入职护士,在大连求学四年没填一件新衣,她便自掏腰包让小护士过上了最温暖的一个冬天。王迎莉总说,看着患者出院时会心的笑和给我的拥抱,一切都值得,这就是最好的回报,是任何荣誉称号都无法比拟的。

  选择了护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就意味着全力以赴;作为一名重症监护的护士长,就要接受最艰难的任务。王迎莉用自己30多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护理的天职,什么是党员的义务。

  王迎莉本人患高血压多年,今年体检发现心脏也不太好,家里的老人还在生着病……年龄和现实的种种状况似乎已经不允许她再这么拼命工作下去了。但在祖国最需要她的时候,王迎莉还是奋不顾身地站出来,用最美的笑容、最积极的心态、最过硬的技术站出来迎接疫情挑战。她学医的儿子本来在家中放假,在疫情发生之后,也毅然从大连返回到北京的实习医院,加入到抗击疫情队伍中;她的爱人也是一位医生,同样留守在“后方”备战疫情。王迎莉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以心为灯,尽己所能,为战疫倾尽一切,是所有抗击疫情前线的医疗队员和后方的医务工作者最好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