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廿四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
  总书记重要文章
  >让疫情通报更扎实细致
  >着力为基层干部降压减负
  >筑起边境口岸防控堡垒

  【要闻简报】
  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摘自习近平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

  【疫情播报】
  截至1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07例(其中重症病例9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92例,累计死亡病例33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341例,现有疑似病例6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200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484人。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为本土病例(广东5例,黑龙江4例,北京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

  【手机短评】
  让疫情通报更扎实细致
  ---------- 
  稍加留意不难发现,近期以来,广东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例行通报比以往多了几个字:“××输入,入境口岸发现”“××输入,主动排查发现”。较之以往对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及关联病例只说明来源地,如今还增加了发现途径。对此,至少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站在公众角度,虽然熟悉的生活状态渐渐回归了,但因为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总还有挥之不去的担心。一旦相关信息需求得不到及时回应,谣言就有了滋生的土壤。在这种情况下,强化对确诊病例的信息说明,不仅可以增加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而且也传达了现阶段的防控工作实际状态,有助于纾解公众焦虑。二是为各方提供行动指引。对公众来说,通报确诊病例发现方式,一定程度上也是告知其当前病毒传播的主要路径。对各级防控部门来说,这实际上也是间接接受公众监督的一种方式。无论是口岸检测还是社区排查,相关防控工作做得越扎实越细致,信息通报内容就越有说服力,从而稳定公众情绪。

  【政策解读】
  着力为基层干部降压减负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基层减负年”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研究起草并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强调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通知》就巩固提升突出问题整治成果,特别是在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措施,着力为基层干部降压减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伸只脚到群众中去”。为防止疫情过后可能出现扎堆开展调研、增加基层负担的情况,《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强调研统筹,力戒搞形式、走过场,提高调研实效。这次应对疫情还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上存在明显短板和基层治理能力的不足,《通知》着眼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就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任务要求。

  【图说中国】
  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
  1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负责病区第一阶段清理的工作人员在贴封条、锁门(下图)。此后几天,该院还将进行大规模彻底消毒。雷神山医院位于江夏区黄家湖畔,由逾万名建设者历经10余天建设完成,2月8日晚收治首批确诊患者。4月14日,最后一批患者转院,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

  【严防输入】
  筑起边境口岸防控堡垒
  ----------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黑龙江绥芬河市镇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坚持关口前移,共同管控的封城部署。党群服务中心分别派出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0人公路排查队和4人火车站人员排查队,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对来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排查,第一时间将来绥人员情况反馈所在社区,由所在社区落实具体监管人员,监督其执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确保来绥人员与监管人员实现无缝对接。“守好门、管好车、看好人”。自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党员志愿者就立下了“疫情不过,我们不撤”的铮铮誓言,积极做好卡口值守工作,按照最严格的管控要求,明确“一门进出、两外禁入、三问三登”操作规范。在广大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氛围更加浓厚,示范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共驻共建防控疫情行动中来,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