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学、谋、做、督”四维创新 多措并举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是交通运输部直属的科研事业单位,作为交通运输部创建模范机关试点单位之一,公路院党委坚持以“深学、远谋、实做、严督”为抓手,将创建工作与主责主业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推进创建工作,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学深——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根本遵循。院党委学在前、做表率,院属党组织跟进学、促时效,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一是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部党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和常委会会前学习重要内容,党委书记“点题”,党委委员“答卷”,缺席同志“补课”,学习情况“通报”,推动了学习的深入,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基层党组织跟进学。院属38个党组织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主题联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做到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很快入了心、进了脑,落了地。三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学。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写编讲行”试点单位,全院共设立了1个示范组和2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1个示范学习小组带动N个院级学习小组,1个导师对口辅导组内N个学员,1种学习组织形式搭建N个学习载体,掀起了理论学习热潮,促进取得N个学习成效。一时间,公路院青年微信号、青年主播团队、“爱悦读·为青春加油”青年读书堂、鹿鸣诗社研习堂等学习载体竞相绽放,“原汁原味学”“集中研讨学”“听读原文学”“视频分享学”“文化结合学”“离退干部引领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入人心,有效地提升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谋远——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三个能力”建设

  促进中心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深入融合,推动业务党建双丰收是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目标。院党委聚焦支撑服务、科学研究、产业开发基本定位,做好顶层设计,谋划长远。一是针对短板“定目标”。针对“科技引领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现代科研院所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打造”等短板,提出了以“科技引领铸强国、创新驱动促发展”为抓手,以提升“科技引领、自主创新、支撑服务”三个能力建设为总任务的“六上”年度工作目标,即“支撑服务再上新水平、科技创新再上新高度、科技服务再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再上新高地、科研保障再上新档次、院企治理再上新境界”,全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清晰明确,院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紧扣发展“做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思想,全面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深入研究未来十五年公路院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和重点任务,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确定了“1+8+13”的规划编制体系,组建了1个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组、8个专项规划编制组和13个领域规划编制组,并制定工作大纲,科学确定公路院未来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公路院“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谋好篇、布好局。三是聚焦成果“迎收官”。坚持结果导向、采取务实举措抓落实、求实效,全面查验院“十三五”规划制定的九大任务和一系列关键指标的完成情况,推动“形成一批原创成果和战略性技术与产品,制修订一批标准规范,产出一批重大技术创新和示范转化工程,建成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创新平台”等目标任务的实现,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为助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增强了内生动力。

  做实——聚焦提升组织力,着力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是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内在需要。公路院党委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党建研究,激发党建新活力。一是党旗飘在一线,疫情防在前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路院第一时间成立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工作原则,做到人员行踪“全掌握”、管控措施“全到位”、信息登记和居家隔离人员“全报备”、职工发热情况“全处置”、筹集和配备疫情防护用品“全动员”、疫情防控教育“全覆盖”、疫情防控专项党费配套“全保障”。同时为助力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做好复工复产,及时组建了“大数据支撑”等8支青年突击队提供科研服务和技术支持,真正做到在疫情防控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加强分类指导,优化党建考核。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针对院属党组织存在的机关类党支部、事业类党支部、企业类党支部、企业党委等四类党组织,院党委在开展日常工作时,注重结合实际进行分类指导,有的放矢地帮助党组织提高党的建设质量。2019年底,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突出日常工作、简化考核流程、优化考核方式的原则,对党建考核工作进行了优化简化。通过日常考评、支部自评、组织互评、党委定评“四评”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及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客观反映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考核工作得到党组织的充分肯定。三是重视党建研究,探索创新路径。今年初,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课题申报,院党委把课题研究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主动为课题研究创造条件,在人力、财力和时间上给予全力支持。院领导亲自挂帅、党组织精准选题,全院共有30个党组织积极申报了“党建与科技管理融合发展模式的探索研究”“交通科研部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分析”等31个党建课题。通过党建课题的研究,探索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的方法途经,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督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是创建模范机关的根本保障。公路院党委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院纪委全力协助院党委管党治党,党委纪委共同谱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时代奏鸣曲。一是扎实推进“七个廉政”工作。通过做好廉政教育、廉政党课、廉政提醒、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廉政回复、廉政档案“七个廉政”工作,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以实际举措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思维、法纪意识,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院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走在前。二是及时跟进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检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扎实有效落地,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生,严防腐败现象滋生,院纪委成立督导组不打招呼、不定地点,抽查党员领导干部到岗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公车封存情况,强化疫情期间监督检查,努力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推动压实防控责任。三是精心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和专项治理整改,院党委、院纪委集中火力、持续发力,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针对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持续推动突出问题整治,把各项整治任务要求落细落小落具体,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作出的整改承诺逐条得到兑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6:30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