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工复产,青海在行动:稳投资促达产 全力以赴化危为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5日,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标志着青海省投资最大的民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由前期筹备阶段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标志着青海省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4月7日,西宁市十二号路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并正式通车,有效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4月11日,投资1.67亿元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项目开工,作为玉树州今年开工的首个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整个藏区的首个地市级传染病专科医院……

  重点项目建设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群众民生福祉,对于稳定投资和改善民生至关重要。

  尤其是在当前的特殊时期,突出重点稳投资,全力以赴促达产,更是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的最有效、最有力途径。

  在当前的特殊时期,要化危为机,就要突出重点稳投资,全力以赴促达产。只有扎实做好项目工作,才能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化危为机加大力度

  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

  全省项目工作座谈会强调,推进项目建设,既是政治要求,也是重大机遇。要化危为机,加大力度,扎实做好项目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企业开复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立足实际,紧盯年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工作,坚持分类施策、超前谋划、及早启动、扎实推动,积极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

  ——高位推动通“堵点”。会同相关地区、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及省内金融机构,对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及第一批80个重大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针对前期手续、建设条件等堵点,组织召开全省重大项目专题会,下发责任分工督办通知,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

  ——分类施策解“难点”。针对信贷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逐项目、逐问题落实细化贷款条件,明确责任主体,规定办结时限,同时加大与金融机构对接协调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尽快落地落实。

  ——精准调度应“热点”。针对业主单位在用工人员返岗、前期推进、建材供应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时组建微信工作群,加大项目开复工政策宣传力度,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常态督导补“盲点”。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调研督导工作,为基层送政策、送思路、送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一些小远散项目在开复工过程中防疫防护、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盲点。

  经过不懈努力,截至3月31日,第一批80个重大开复工项目中,西宁综合保税区等56个项目已陆续实现开工复工,开复工率达到70%。

  同时,240个一季度重点开复工项目中,西宁园博园等177个项目已开复工,开复工率达73.8%。

  这些项目的有序开复工,进一步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积累了经验,为全年投资和项目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出政策抓落实

  按下经济发展“重启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相继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开复工27条政策措施及22条补充规定,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跑出了复工复产青海“加速度”,得到了中办国办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为全力推动这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努力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又及时召开支持企业商业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会,围绕金融、社保、财税、电费、房租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进行现场兑现。

  企业纷纷表示,复工复产政策的迅速出台以及政策措施实实在在的落实兑现,极大地提振了大家共克时艰、顶压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近期,青海省又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2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纳税人,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实施意见》,制定24条政策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快速有序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在一系列政策保障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电力复工指数上升空间已趋于饱和,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成,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面恢复正常。

  “输血增氧”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随着青海省各项支持举措的不断出台,以及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困难得以有效解决,复工复产得到有力保障。各地区、各部门认识到位、落实有力,积极兑现各项政策,解企业之所忧、帮企业之所需,为企业输了血、增了氧,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财税支持方面,向企业提供再贷款贴息149万元,减免83户企业股权投资收益319.15万元,为339户次纳税人减免税收1158.69万元,为262户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4.3亿元。全省99.8%的个体工商业户不再缴纳一季度相关各类税费。预计政策实施期内将为全省小规模纳税人减税2亿元左右,为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减免增值税1亿元左右。

  ——金融支持方面,为防疫相关行业提供信贷资金5.87亿元,以银行承兑汇票等多种形式提供资金支持33.34亿元。为商贸服务类、交通运输类、住宿餐饮类企业分别发放贷款33.7亿元、12.11亿元、1.42亿元。

  ——企业资金补助补贴方面,安排2232万元对商贸流通企业给予专项补助补贴,对采购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监测等服务软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采购合同金额50%的补贴,目前已下达补贴资金80万元。安排近1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水电气费补贴、贷款贴息、房租减免等。

  ——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为86户大型企业、14913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3.69亿元。向548户企业、14.35万职工发放稳岗返还资金0.75亿元。政策规定减免期内,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企业养老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13亿元以上。

  ——优化要素保障方面,缓缴小西牛、金诃藏药等8户企业水费30.4万元,缓缴中利光纤、泰丰先行等34户企业天然气费1.8亿元,缓缴西宁特钢、青海宜化等20户企业电费1.74亿元。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5%,预计将为17.33万户企业用户减免电费1.66亿元。

  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随着全省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有序恢复,青海将不断释放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能,不负春光,铿锵迈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9:58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