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擂战鼓落重锤,习近平部署决战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牵挂的一件大事。

  一年前的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飞赴重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共产党人面向世界的铮铮誓言和郑重承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019年4月15日下午,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习近平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前往贫困户谭登周家看望。

  重庆、江西、内蒙古、甘肃、河南、云南……一年来,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都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了解当地脱贫情况,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方向。

  在保障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脱贫的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的问题。

  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要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总书记铿锵的话语,蕴含着接续前行的内在逻辑:“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不能乱翻烧饼、不能动辄换了频道。”

  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要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关键要精准脱贫,要精准滴灌不要大水漫灌,要精准施策不要面面俱到,由单纯的“输血”到既“输血”又“造血”。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时强调,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

  目前,我国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克服疫情影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需要全国人民搭把手、拉一把。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我们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眼下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春节前,习近平到云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决战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工作难度大的县乡村,按照“五个一批”的办法,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着力攻克最后的堡垒,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严格验收。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08:26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