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文联加强统筹部署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部署安排,中国文联把创建工作作为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作为推进文联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文艺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深入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措施,认真搞好顶层设计,持续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一、明确原则,精准引领创建工作方向路径

  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创建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国文联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组织了动员部署,提出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创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推动中国文联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繁荣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明确了基本工作原则,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中国文联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创建,全员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把创建过程作为问题整改的过程;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针对性;坚持求真务实,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以扎实作风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把中国文联建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细化任务,推动创建工作做细做深

  文联党组结合文联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重要组成部分的实际,立足于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的重要职能,细化工作任务和方法步骤,确保创建工作具体明确,全面推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文联党组明确要求要规范学习制度,提升学习质量,党组(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着力抓好局处级干部学习,定期举办局处级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建立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长功夫深功夫。同时,创新方法手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加强日常学习,不断为思想“充电”,为精神“加油”。坚持着力强化政治机关的意识。文联党组明确要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党规,把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文联党组明确要求把问题整改作为抓好创建工作的中心环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做到以创建推动整改,以整改提升创建质量。坚持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文联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国文联党员领导干部“走基层、进支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部局两级班子成员每季度走进一个基层支部(党小组),抓好培训帮带,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加强检查指导,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推进基层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大力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认真落实《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实施办法》,文联党组成员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搞好示范引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反对“四风”,集中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良好机关氛围。坚持不断强化推动文艺和文联事业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文联党组明确要切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方向,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

  三、严格要求,推动创建工作求严求实

  文联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好落实。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工会、青联、妇工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引导群众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对标对表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创建措施,强化分类指导,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创新方法载体,促进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机关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要注重工作统筹。把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及当前阶段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要保持务实作风。着眼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立足长远,注重建章立制,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等长效机制,使创建成果在制度层面得到充分体现。要坚持攻坚克难,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制约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要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集群众之智,解群众难题,得群众赞许,切实以创建工作实效,推进文联和文艺事业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5:14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