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科学方法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央网信办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如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成为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央网信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扎实做到“三个更加突出”,努力以科学的方法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提高“两个维护”能力,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各部门尽管职责任务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强调“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中央和国家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作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法,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一是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把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长期性系统性政治任务,进一步锤炼和坚定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中央网信办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功能,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研讨学、跟进动态学,全年组织办理论学习研讨班29次,研讨发言187人次,推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工作学,着力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感悟蕴含其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思想引领,办主要负责同志为400余名年轻干部作团课辅导,主持召开9次青年干部座谈会,与54名年轻干部谈心交心,解疑释惑、分享人生感悟。制定《中央网信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施办法》,组建4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全办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全覆盖,探索“实践+体验”学习模式,举办“网信青年课堂”、读书沙龙、线上诵读、线下联学等活动,打造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品牌”。

  二是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中央网信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终身课题,扎实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强和改进室务会专题研究、建账结账、推进实施、督促检查、落地见效等全流程工作机制,以有力有效的举措不断扩大贯彻落实的具体成效。

  三是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创建模范机关上下功夫。中央网信办制定出台《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央网信办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2020年—2022年中央网信办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理论武装铸魂工程、基层基础固本工程、清风正气培元工程、机关文化塑造工程,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高度统一、意识能力行动高度统一、履职担当作为高度统一、守初心担使命高度统一,努力把办机关建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营造各协调机制合作单位和服务对象认同、网信干部身心融入的良好氛围。

  二、更加突出落实求效,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更强创新意识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要处理好5个方面的关系,即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机关党建理念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探索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实现共融共通、相互促进。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抓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树立“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意识,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模范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动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中央网信办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抓党建,坚持党建、业务“一盘棋”,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要求与党员需求、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结合点,制定《中央网信办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不断巩固党的组织、整顿工作作风、纯洁党员队伍,做到党建与业务联动式评价,切实让党建工作体现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集体号召力和干部战斗力,并融汇成为贯彻落实中心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二是围绕建设队伍抓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以党的建设带队伍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让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为党员队伍“四个意识”的进一步增强、精神状态的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激情的进一步迸发、优良工作作风的进一步彰显。中央网信办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制定《中央网信办“机关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着力增强党员干部“五感”,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增强规矩感,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坚决肃清鲁炜流毒,召开全办警示教育大会,开展2轮内部巡视,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定印发《中央网信办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完善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机制,不断强化执纪的惩戒作用和党内监督的震慑作用;增强严肃感,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研究制定《中央网信办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办法(试行)》,让党的活动“有模有样”“有板有眼”,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增强仪式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党员过“双重生日”等活动,用仪式唤醒和激发作为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增强幸福感,制定《党内关怀帮助工作方案》,帮助党员和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增强收获感,打造“网信大讲堂”,邀请党史、网信等领域名家、大家开讲座,组织党务干部大培训。

  三是突出服务群众抓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眼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各项任务。中央网信办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把坚持人民立场、提升服务能力融入网信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两服务一改进”。坚持服务好网民,加强网上正能量供给、改进网上生态治理、加强网民权益保护、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努力让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服务好网信企业,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举办首届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交流会,搭建平台,团结凝聚新兴领域从业群体;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更加突出体系完备,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更强领导能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体系化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推进责任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各级书记的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中央网信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制定出台《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晰了责任、强化了责任、落实了责任。中央网信办室务会认真扛起主体责任,2019年先后召开11次室务会议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部署开展机关党建重点工作,2次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6次专门研究监督执纪工作,对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推进组织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的工作最坚实力量支撑在基层,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党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精神,梳理分解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的具体指标、运行流程等内容,打造具有强大组织力的基层党组织。中央网信办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小组的鲜明导向,修订《机关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研究制定标准化规范化任务清单,健全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领导。特别是抓实抓强党小组,制定《中央网信办党小组工作规范》,部署要求将党小组建在处室,处室党员负责同志担任党小组组长,从组织体系上推进“一岗双责”向党小组下沉。

  三是推进考核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注重发挥党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中央网信办深入分析办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充分发挥考核的监督作用,制定印发《中央网信办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试行)》《中央网信办党委和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中央网信办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提高党建工作考核的系统性、有效性。坚持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方面,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客观公正、务实管用、权责明晰的一体化考评体系,在推动解决党建责任难落实、标准难确定、成效难验收等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推进制度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制度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发挥制度建设威力,增强制度执行力,对中央出台的党的建设制度,要一一对照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细化具体化解决“实不实”的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不断推进机关党建迈向新高度。中央网信办室务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严肃认真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要求,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持续用力。同时,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并重,以党的各项制度为基本遵循,及时落细落小落具体。一年来,累计制定印发《中央网信办巡视工作手册》《中央网信办党员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管长远的制度规定十余份,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党建制度体系,并通过汇编成册、传达宣贯、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力度,转化为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5:15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