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廿五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通电话
  >让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
  >“四下沉”让社区治理有温度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圆满完成承担的医疗救治任务后,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

  >国家主席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要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理解、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同心协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摘自习近平2015年5月19日在会见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81例(其中重症病例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44例,累计死亡病例33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367例,现有疑似病例6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290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970人。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6例,其中1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为本土病例(广东5例,黑龙江3例,山东2例,辽宁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6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

  【手机短评】
  让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近日,中办印发《通知》,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种因素叠加,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只有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干部心无旁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因此,要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要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取得基层减负工作新成效。

  【政策解读】
  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
  ----------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专门对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和举措,强调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着眼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通知》提出要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落实,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不能让做实事的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通知》提出要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决不能亏待那些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通知》强调,要加强对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真正把各项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让基层干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图说中国】
  “造地插柳”正当时
  ----------
  黑龙江省兰西县近年来启动“造地插柳”工程,利用农村废弃土地种植柳树,为生物质发电厂提供燃料,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已完成“造地插柳”3万余亩,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初见成效。今年,兰西县预计新完成“造地插柳”面积2万余亩。下图为14日,在兰西县呼兰河附近的土地上,人们在进行插柳作业。

  【基层治理】
  “四下沉”让社区治理有温度
  ---------- 
  山东省东营市胜利街道锦苑社区2年前“撵不走”的小区内“毁绿种菜”,2019年时用一天时间就清完了;大清河路6万8千多平方米的违建片区,一声哨响全部拆完;胜景社区发现居民小区楼顶有新违建后立即“吹哨”,常驻社区综合执法中队马上执法;社会保障、卫计服务、民政服务……居民好多事就近到社区办理即可,需要办理的事项社区一次性告知,减少了很多过程。近年来,胜利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深化党建标准化,做实做强战斗堡垒,推行人员、服务、经费、考评“四下沉”,以社区党组织共商共治议事协商会统筹引领社区各级各类力量,建立“社区吹哨、干部报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社区治理力量、党群服务、便民事项进一步下沉到居民身边,形成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居民转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促进基层治理向深处走、往实处做。“四下沉”工作就像一条纽带,联结起党群干群之间的真情谊。社区各类组织融合互通,基层党建工作由“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1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建在基层——党建引领 组织创新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新时代先锋〗“时代楷模”、“农民院士”——朱有勇的扶贫故事。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8集)——夏明翰的“就义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