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牡丹江海林市:打造“线上课堂” 疫情防控教育培训“两不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初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打折扣,黑龙江省牡丹江海林市整合内外网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着力打造“线上课堂”,进一步提升线上教育培训实效,确保战“疫”不懈怠,学习不放松。

  一、精心谋划,教育培训转型升级

  坚持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两手抓、两促进”。

  一方面,开展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教育培训。下发了《海林市关于做好2020年度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的通知》《关于做好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习及开展全省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活动的通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相关课程,同时,结合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等知识学习,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充电加油。

  另一方面,依托网络平台资源开展教育培训。坚持“共聚一张网,同上一堂课”开展直播授课,扫码即可观看直播,无需另外下载APP。

  截至目前,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共举办13期以“疫情下的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几个问题”“坚持克服疫情影响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疫情大考与中国文化自信”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学习,学习内容紧密结合实际,极大地缓解了党员干部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应对压力,丰富了学业内容,提振了工作信心,满足了教育学习需求。

  二、精准施教,课程设置丰富实用

  一是随时看,按时间节点推送课程。直播课程支持扫码即可观看直播,科学设置学习内容,在4月15日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举办了由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军院校育才金奖获得者、中央组织部司局长干部培训主讲人、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副会长马骏主讲的“疫情之后的安全挑战”专题学习。

  二是随时问,精彩内容交流互动。听课时可随时通过直播评论区与老师交流互动,及时解答互动交流区提问,实现培训个性化、内容精准化、交流互动实时化、咨询快捷化。

  三是随时记,巩固干部学分成果。学习中结合自身工作、业务知识,思想感受记录个人学习笔记,年末按照《海林市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由参学学单位、干部本人填写《学分登记册》和《单位学分考核汇总表》及佐证材料,检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学习成果。

  三、借力发力,用好高校教育资源

  “非常时期,非常方式”以优质的域外资源和自身资源相结合的方式,更加明确为教育培训搭建平台。

  一是“讲”,围绕“设计与乡村”开设“云讲堂”。海林市横道河镇是清华大学在我省首个成立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乡镇,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清华学生地方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社团开设“云讲堂”,第一期“云讲堂”围绕“设计与乡村”主题,邀请乡村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乡村问题交流,传播乡村经验做法,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听”,感受“乡村建筑改造的方法”。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教席”专家穆钧同志做“相、断、变、合——乡村建筑改造的一种方法”主题报告,从问题出发提出解决方案的职业属性让建筑师站在了如今乡村建设与民宿改造的最前线。

  三是“说”,在线“讲座沙龙”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参学人员可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在线参加,交流互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乡村振兴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悦同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乡村振兴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委员许懋彦同志等专家学者与参学人员在线互动解答、自由交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9:21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