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79.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主要有哪些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决定》指出,“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这是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出的战略要求,必须深入理解并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充分认清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的重大胜利,从根本上讲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伟大胜利。人民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官兵要从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政治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从强国强军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充分认清这一思想是习近平主席建军治军理论和实践的凝结升华,是引领强军实践并为强军实践所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第二,深刻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强军思想博大精深,涵盖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要系统学习“十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全面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思想体系和精髓要义,切实掌握推进强军兴军的思想武器。深刻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我们党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先进理念、指导原则、高超艺术。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著作的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主席最新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紧紧跟上习近平主席思想理论创新的步伐。

  第三,全面抓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贯彻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军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切实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通过深刻领会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的战略考量,着眼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加强军队发展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把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和战略部署转化为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要求,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使之成为工作指导、发展理念、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全方位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适应和把握新时代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精神,提高素质本领,带领部队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