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81.为什么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意义。《决定》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这对于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这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的政治要求。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政治使命,就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军事政策制度,把强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在政策制度层面确立下来,使之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成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第二,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处在今天这样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党面临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推动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挺进,在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上取得重大成果。军事政策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紧跟上党和国家制度创新步伐,根据时代条件和使命任务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注重加强同各方面协调联动,与各领域制度创新一起形成总体效应。

  第三,这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现实要求。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加速演变,国际军事竞争十分激烈。这种竞争是全领域、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就体现在军事政策制度上。我们必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巩固和发展我国军事政策制度优势,掌握军事竞争和战争主动权。党中央、习近平主席赋予人民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鲜明提出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实现这“四个现代化”,政策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起着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同时还要看到,现行的军事政策制度,大多形成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这些年虽然不断进行调整,但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对于巩固和拓展前期改革成果,让新体制新编成行稳走顺致远具有决定性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