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茂名化州市:“党建+网格化”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东省茂名化州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化”模式,不断强化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动员全市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服务群众,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保驾护航,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党建+网格化”激励担当作为有力度

  把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作为党员干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制定发布《关于树立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敢担当勇作为典型暨受理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举报的公告》,引导激励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同时联合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卫健局等6个部门成立12个联合督导组共35人,到全市23个镇(区、街道)、367条村(社区)以及镇卫生院所、派出所等防控网格的重点单位进行全方位督导,并结合工作实际,表彰了一批在疫情工作中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处理了一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效地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党建+网格化”推动联防联控有角度

  聚焦解决基层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人手紧、压力大的问题,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投身城乡社区一线坚决打赢基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组织全市92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市6个街道14个社区、17个镇19个社区报到服务,抽调市直单位80名骨干力量对人员密集、流动频繁的城区4个街道直接对口下沉支援。同时通过细化升级防控措施,组建疫情防控的“小区先锋队”、“商户突击队”,全面推进14个社区121个网格化精准化防控管理,已累计出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3150人次,走访到住户、商铺1.8万余间,排查登记约6.3万人,发放《告知书》7万余份。

  “党建+网格化”推动复工复产加速度

  落实网格化管理,大力建立联系帮扶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市级领导全覆盖联系所有镇街,镇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联系所有村(社区),迅速把复工复产企业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之中。市镇两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五类”企业,实地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解读防控要求,宣传惠企政策和扶持政策,带头“下馆子”,提振消费信心。目前,从市直单位抽调27人组建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收集企业复工情况,全覆盖协调解决全市4100多家企业复工难题,先后为企业统筹调解决多批次近30000个口罩。同时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和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外贸出口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将各类政策“大礼包”落实到位,全力扶持企业共渡难关,一对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资用工、运输、资金等困难和问题,从用工补助、租金减免、税收奖励、降低经营成本、金融支持、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奖励企业入规、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实行挂点帮扶等方面给予政策帮扶,有力推动企业科学防控、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9:15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