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巴南区:发挥统战优势有序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达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为帮助民营企业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重庆市巴南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作用,以精准有力的措施和扎实高效的行动,积极有序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达效。

  以最快速度为民企助力

  “能提前半天复工复产,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日前,重庆弘愿工具集团(下称“弘愿集团”)行政部部长刘莹说,“如果晚三到五天,我们失去的可能不仅是3000万美元的海外订单,甚至可能连多年辛苦打下的海外市场也可能被替代。”

  据了解,弘愿集团被誉为“中国射钉枪大王”,主要生产射钉枪,其80%的产能出口,而美国市场就占了集团全部海外市场的90%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弘愿集团的生产节奏,更让其负责人不安的是——如何按照合同规定交付海外订单、保住海外市场、保障700名员工就业。

  民营企业家对疫情的担忧,巴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此,当民营企业按照要求提出复工申请之后,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对接企业,积极协调解决复工过程中的难题。

  “对于有条件的民企,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帮助复工复产,哪怕只抢一天或半天,都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巴南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2月14日,在巴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协调帮助下,弘愿集团成为花溪工业园第一批正式恢复生产的企业之一,也是全国同行业最快恢复生产的企业之一。该集团也因此不但没有丢掉订单,还新增了许多订单,目前已出口了700多万美元的产品到美国。

  “不要小看这700多万美元,它不仅是一笔订单的完成,更是当下保证我们企业能生存下去的救命钱。”刘莹说。

  弘愿集团的顺利复工,只是巴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以最快速度助推辖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生存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4月上旬,巴南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9%。

  落实“一对一”服务举措

  巴南区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如此高的复工复产率,得益于他们近年来坚持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

  早在2019年,巴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就争取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常态化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把走访服务民营企业纳入经常性工作安排、主动做好服务。

  为助推民营企业快速有效复工复产,巴南区还细化制定了《区领导常态化走访服务民营企业表》,实行民企“驻厂员”“联动员”工作制度,落实“一人一企、责任包干”工作机制,从区级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复工复产进行监管督查,及时收集、反馈和解决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高效推动辖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巴南区34名区级领导结对联系走访全区202家重点民营企业。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走访民营企业547家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流运输、生产经营、材料供应等问题112个。

  同时,巴南区还把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作为走访服务的重要内容,把帮助民企解决问题、促进民企发展作为走访服务的最终目的,通过走访调研,定期印送《常态化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动态》,聚焦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用心用情、精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联合开展金融纾困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民营企业的资金链受到极大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巴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创新服务模式,联合人民银行巴南支行共同推出“金融暖企百日”纾困行动。截至目前,区内各银行机构已累计向民企发放优惠贷款15笔8250万元,发放小微贷款3606万元,发放民企信用贷款900万元,为民企展期、续贷、延期、减息等1528万元。

  据悉,为更好地帮助辖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巴南区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多部门会商工作机制,实施名单制管理,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完善金融机构监测评估机制。

  针对重点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巴南区协调辖区内银行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支持,全力做好涉及疫情防治医药物资生产、物流运输等重点领域企业的融资服务工作。

  不仅如此,巴南区还通过线上和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整理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及时向金融机构反馈意见和诉求,并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有意向的企业和银行进行小范围、个性化线下洽谈或者上门服务。

  目前,区内16家金融机构为民营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72个特色信贷产品,并通过“巴南商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向民营企业宣传推送,帮助疫情期间需要金融支持的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物流基地的特点,人行巴南支行和区工商联组织重庆银行、三峡银行、农村商业银行3家巴南支行进行上门对接服务,开展线下融资洽谈,受到基地企业商户的一致好评。

  凝心聚力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口罩、消毒液等成为首要防疫物资保障。

  针对这一情况,巴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民进巴南区委会、民盟巴南区委会等通过多方协调,帮助辖区航天巴山、界石仪表公司等100余家民营企业采购口罩52万个、消毒液48吨等一大批防疫物资,极大缓解了民营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

  此外,巴南区统一战线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靠前服务,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达效。如民建巴南区委会组织经济、法律、金融等专业领域的会员,开展“会员帮会员、企业帮企业”的互助活动。区工商联向会员企业印送《惠企政策汇编》,区新专联推出“抗疫政策宝典”和“新锋潮·新学堂”等,陆续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政策解读活动,有效引导全区广大民营企业用好用活政策,积极支持他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企业生产秩序全面恢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9:1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