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腾冲:党旗飘红边境 筑牢防疫屏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腾冲市充分发挥1545个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力量,党政军警民齐上阵,让党旗飘扬在国门一线、党员行动在边境一线,在150公里边境线上筑起疫情“防控墙”、织密“安全网”,确保疫情不越国境、不逾国门。

  “总指挥”调动五级力量。组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形成市委政府、市直部门、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五级防控体系。在农村社区,推进“1+1+N”农村末梢治理模式,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紧密结合,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在城市社区,围绕“到支部 在一起”主题,采取“党支部+网格责任单位+小区(街巷)”的“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将城市党建网格转化为疫情防控网格,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自管组作用,广泛动员妇女、青年、治保、文明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力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硬防控”筑牢四道防线。在边境沿线设立临时救助带、临时查验卡点,形成“村村寨寨设卡、家家户户参与”的氛围,筑牢“境外防线”,确保毗邻村寨不发生疫情。严管“一口岸三通道、十六条便道、若干小道”人员进出,严查非法出入边境行为,健全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体系,织密疫情防控各道“边境管理防线”。在6个抵边行政村、49个抵边自然村以封闭式管理,合理设置卡点,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境管控格局,筑牢“抵边村组防线”。在3个边境乡镇的4个临时查缉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逻执勤,筑牢“边境乡镇防线”。

  “动全员”凝聚一股合力。各级党组织依托“党建+综合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职能责任,充分发挥村庄治理理事会、基层党组织等作用,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一人。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化身为边境疫情防控“信息员”“排查员”“宣传员”,并充分发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力量,采取电视播起来、网站传起来、微信短信转起来、抖音短视频刷起来、喇叭响起来、电子屏亮起来、横幅挂起来、专栏开起来、宣传车动起来、宣传品发起来“十个起来”,迅速形成“户户为哨所”“全民皆哨兵”的管控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9:19 来源:云岭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