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廿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党中央强调的这些硬要求
  >孙焱生:当好村里主心骨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
  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盖茨基金会很早就加入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支持盖茨基金会同中方有关机构的合作。我也期待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摘自习近平2020年2月20日给比尔-盖茨的回信

  【疫情播报】
  截至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31例(其中重症病例8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8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747例,现有疑似病例4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581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694人。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3例,内蒙古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9例,其中境外输入5例。

  【手机短评】
  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
  “种子化肥不愁了,干部给俺送到家门口”,“返岗复工有专车,明儿就启程,都安排得妥妥的”……农时不等人,脱贫不能缓。这段时间,各地农村积极恢复生产生活,减小疫情影响,这样的一桩桩小事让老乡们眉头舒展开来。这次疫情是对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农村防线能不能守得住,农产品供应能不能稳得住,农民增收能不能有保障?这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我们看到,在抗疫一线,许多乡村干部积极作为,主动当起“广播员”、“防控员”、“派送员”。为打通农产品销路,他们上网直播带货;为稳住农民群众饭碗,他们四处对接用工单位,努力解决村里人的烦心事,化解增收路上的新难题。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就是要盯紧这些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抓住了这些“关键小事”,就抓住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农民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策解读】
  党中央强调的这些硬要求(一)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强调了哪些硬要求?
  >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
  >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
  >中央层面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对出现超发超开苗头的及时预警,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既要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要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从“中字头”“国字头”督查检查考核做起,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

  【图说中国】
  产业帮扶激活造血促增收
  ----------
  近年来,地处乌蒙山深处的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之路,因地制宜引进和扩大石榴、葡萄、车厘子等林果业,积极发展养殖业等,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土地和资产租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土地流转挣租金、基地就业挣薪金、村集体增收益,多种措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下图)

  【打赢双胜利】
  孙焱生:当好村里主心骨
  ----------
  机器轰隆隆推过土地,离武汉城区20公里的新洲区仓埠街道凉亭村里,30多亩地上3000多棵橘柚、黄桃陆续栽种完毕。这个自疫情发生以来“零疑似、零确诊”的村子,春耕已忙碌起来。“4月5日,星期日,果树已全部种下……”村党支部书记孙焱生在日记本上记录当天情况。疫情发生后,孙焱生组织发动村里党员干部入户排查:一边排查,一边宣传政策,同步建村微信群。两天下来,不仅全村排查完毕,村里的9个卡口全部封控,村里微信群也建起来了。一开始,有些村民认为疫情发生在城区,离得远不碍事。孙焱生带着巡逻队,满村排查,一遍遍劝阻。“怎么不戴口罩?”孙焱生发现不少村民出门没戴口罩。村民无奈:“这情况实在买不到口罩。”孙焱生四处求援,想方设法找来5000只口罩,全部下发给村民。疫情期间,两名村民先后发烧,前往医院就诊。在这期间,需要对他们家里进行消毒。“谁去?”孙焱生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带上消毒装备,主动担起任务。“当时大家都怕,但孙书记总是冲在最前头,我们都十分佩服。”在孙焱生的带动下,全村43名党员群众请战,入户宣传、测温排查、卡口值守、卫生消杀。孙焱生坦言:“疫情防控既是考验更是锻炼。之前我从没遇上过这么大的事,作为村里的主心骨,我在带领大伙儿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21: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