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头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最新制度成果。认真抓好《条例》学习贯彻,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带头学习贯彻《条例》,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深刻认识《条例》修订和实施的重大意义

  修订《条例》是党中央着眼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必将有力促进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对于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为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打牢了制度基础。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条例》全面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强调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做到“两个维护”作出明确规定。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认真落实《条例》有关要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条例》为扎实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吸收各地各部门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创新成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提高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发展,要求我们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条例》各项规定和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切实在真抓实干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条例》为有效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抓手。问题就是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分析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对大家关心关切的许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作出积极回应,为推动问题解决提供了制度依据和有力武器。深入查找和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以《条例》为基本依据,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深刻理解贯穿《条例》始终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并指导和推动党的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实现历史性变革。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既是修订《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贯穿始终的总纲和灵魂,是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的首要内容和根本要求。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就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的重要风向标作用。《条例》把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制度成果,强调要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引领和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刻领悟总书记的信任和期盼,认真与总书记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深远意义。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显著特点。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条例》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并专门增写“党的政治建设”一章,明确要求认真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有效落实到位。我们要通过学习贯彻《条例》,深刻理解总书记加强政治建设的深谋远虑,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思考问题,更加自觉地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以强政治带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切实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条例》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眼于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对机关党建各项基础性工作作了全面规范。进一步明确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总结提炼应当遵循的5条原则,修改机关党委9项基本职责和机关纪委6项基本职责,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党内民主和监督、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为进一步夯实机关党的建设基础提供了有力遵循。我们要在学习贯彻《条例》中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关于抓基层打基础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理解,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关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把落实责任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强调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推动形成强大合力。《条例》围绕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明责、履责、尽责”要求,紧扣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关键抓手,对机关党的工作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党组(党委)、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等在抓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并对彼此之间的工作关系、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作出清晰界定,为机关各级各类党组织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依据。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落实责任的要求上来,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健全体制机制,以履责尽责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带头学习贯彻《条例》,扎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贯彻落实《条例》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落实,切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切实抓好《条例》学习贯彻。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研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并对照《条例》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带头学好用好《条例》,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推动《条例》规定和要求落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机关党员和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内容,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切实加强宣讲阐释。工委已印发《关于带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抓好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工委还将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和报告会,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认真对照检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条例》规定检视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查找与《条例》要求不符合、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问题,把学习贯彻过程作为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在对标对表、检视和解决问题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对照《条例》对本部门本单位制定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一次系统梳理,不符合《条例》规定要求的,应及时作出相应修改。

  扎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见效。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今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安排,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动形成贯彻落实《条例》的长效机制。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起来,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条例》要求,以模范遵守和带头落实的实际行动,为贯彻落实《条例》提供有力领导保证。工委将把《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建设督查和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述职的重点内容,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推动《条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1:35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