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济源:精准施策破解复工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17日,河南济源钢铁集团传来捷报,当日钢产量达7604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集团创下的第10个生产纪录。

  然而,疫情暴发初期,济钢却连连受挫:成品钢材库存达20万吨,是平常的5倍;关停了两个高炉,产能降低了40%……

  疫情初期受挫严重,如今屡创佳绩,3月产量较上年同比增长10%,济钢在复工复产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济钢短时间能‘痊愈’并超产,关键在于济源精准施策,破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济钢生产部长李永健深有感触地说。

  疫情发生后,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成为济钢生产经营的最大堵点。

  钢铁、有色金属是济源的传统支柱产业,原料、产品大进大出是行业的显著特点。疫情初期,全市钢铁、有色金属未停产企业都因物流不畅被卡住脖子。

  济钢销售经理杜玉柱清楚记得,2月10日,愁眉不展10多天的他松了一口气,产品终于可以运出去了。杜玉柱的心情转变和济源的复工复产创新举措密不可分。

  济源工科委主任赵金刚说,针对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堵点,济源发放了1000张运输应急物资通行证,并建立车辆闭路运输体系,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同时,还为重点企业调度货物运输车辆2万多台,打通复工复产运输线,实现物畅其流。

  实施新办法后,一辆辆货车从高速公路下站后,车辆人员接受严格检测审核,然后全程有专车跟随监管服务,驶入企业卸货装货,再由专车送出济源,司机不与他人接触。

  为精准破解企业难题,济源还派专人深入企业蹲点服务,确保用足用好政策,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巨力钢丝绳制造有限公司复工初期面临着员工不足的难题。作为该企业的蹲点服务人员,济源虎岭高新区综合局科员刘杰多方协调,及时为员工开具返岗证明,并为部分员工安排住宿,同时协调企业制定预约招聘制度,避免出现人员聚集风险,为企业复工复产化解了员工返岗难题。如今该企业产销两旺,近期100多个岗位面向社会招聘。

  激发企业能动性,也是济源精准推进复工复产的有效做法。济源发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免费云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鼓励企业“云”端开展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投入,降低企业水电气成本,安全高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金利金铅集团通过“云招标”模式推进低压蒸汽余热发电项目,疫情期间生产有序进行。鲁泰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对上料方式、物料输送等进行技术改造,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

  一项项援企纾困政策精准发力,让企业复工复产焕发生机活力,济源工科委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中旬济源复工复产企业员工100%返岗,工业企业产能基本全部恢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2:47 来源:“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